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马晓凤常委调研督导西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1-04-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19日上午,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马晓凤到西区格里坪镇庄上村对包保片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谢强、西区政协副主席曾学军陪同调研。

  马晓凤一行通过实地查看、听取工作汇报、入户调研等方式,详细了解庄上村加油站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林区可燃物清理、村民宣传发动、七级包保责任落实、十户联保等情况,对西区格里坪镇庄上村宣传发动、可燃物清理等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马晓凤要求,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4月我市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持续偏高,形势十分严峻,是考验工作成效的关键时期,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懈怠,把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二是严格落实高火险期各项防范举措,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要强化预防,抓火源管控,严格管控人为用火,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查处力度,发挥好防火哨卡作用,严格落实“非必要不进山”要求,切实守住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火线”。抓宣传教育,用现代传媒手段、坝坝会、“小喇叭”、宣传车、《倡议书》等方式,大力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和避险常识,利用火灾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抓问题隐患整改,紧盯存量问题,尤其是省督查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到对标对表,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账销号,确保万无一失。抓应急响应,落实好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各类救援力量和专业队伍全时全员全装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演练,强化人员、物资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上报、科学安全有序组织扑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三是传导压力,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部署终端见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实区、镇(街道)、村各级干部分级包保责任,全面推行林长制,把防灭火责任、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指导工作,确保工作力度不减,措施进一步加强,责任进一步落实,做到督查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