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职业教育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四“度”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职业成人高等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0-02-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迅速行动,凝聚合力、同心战“疫”,在中等职业教育战线上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

  一、全员“一盘棋”,站位有高度。

  全市中职教育切实将“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作为职教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战“疫”中,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战斗堡垒,为全市1万6千余名中职师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8所中职学校专题学习、专题部署,教职工全体总动员,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保障,以学校防控专门机构为核心,以教务、学生、德育、保卫、团委、后勤等相关部门为辐射,构建起严密的群防群控工作体系,各部门坚守岗位、细化措施、有力贯彻,持续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把战斗组织好,全力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二、抓住关键点,保障有力度

  在实施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的基础上,中职学校充分利用联络员、班主任工作网络展开拉网式筛查,每天摸排全市1万6千余名师生情况,为确保工作落实和信息统计有效、畅通,学校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微信群,对重点人群进行分类统计,对重点群体一对一关怀、引导。分类制作了全市中职学校市外居住地学生分布情况一览表,通过校园网、教师群、班级群、家长群等渠道,对师生健康情况实行动态掌握,做到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措施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截至2月24日,全覆盖排查中职学校8所,覆盖教职工1063人、学生15051人,摸排率100%。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重点关注在岗实习实训学生,各校均指定专人密切联系实习单位,加大对其疫情防控的政策解读、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共同做好学生安全防护,防止出现“管理盲区”。形成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实习(见习)学生统计表,全面摸排风险,掌握正在开展的实习实训情况,确保实习学生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加强学生分类管理,对正在开展实习实训的,与实习单位和企业主动联系,加强疫情监控,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对已回家的学生,指导做好14天居家隔离观察,疫情结束前暂不返岗,所在学校配合家长做好假期教育和管理。目前,全市中职学校已安排但尚未实施的实习计划,在疫情未接触前,全部暂停执行,同时增强家校联动、校企互动,通过微信、QQ等渠道,指导学生安排好学习和生活。

  各中职学校针对不同生源情况、专业特点、课程要求等,迅速研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方案,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三年级升学学生由教师组织按照正常进度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参加高职单招、对口高考、普通高考不受影响,其它年级以直播、播放教学视频、课件、推送知识点等形式,积极开展以生命健康、疫情防控、爱国主义、经典诵读、习惯养成等内容为主的辅助学习。

  三、措施有创新,战“疫”有温度

  中职学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以“技”抗“疫”显本领。市经贸旅游学校推出“防控新冠肺炎,烹饪教师邀您在家做美食”系列活动,定期推送美食制作文章,教学烹饪技巧,倡导大众居家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活泼向上的居家氛围;市建筑工程学校推出“微观校园”系列视频,制作多期战“疫”心理微课,传导疫情防控正能量,提高师生应对疫情的身心防护能力;市华森职业学校推出线上课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指导师生用足、用好各类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等,建立家校联动、共同抗“疫”的有效机制。中职学校的教师们展现技能特长,开发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体育教师带来居家锻炼、增强体质专题小课堂,计算机教师带来“宅在家里控疫情,学在线上防痴老”系列信息技术小技巧,财经类教师带来生活中的会计小常识,汽修类教师带来日常汽车养护小贴士。

  全市中职学子们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号召下,也纷纷贡献力量。制作大量手抄报为抗“疫”助力,传递祝福和鼓励;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交通劝阻志愿服务队,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车辆登记、政策宣传、卫生消毒等工作,在防控一线担当作为。

  积极关心关爱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子女入学,切实解决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入园入学的后顾之忧,需在市内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在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考试结束后,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直接录取;报考普通高校的,在2020年高考结束以后,由市教育考试院按政策规定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

  四、宣传有办法,引导有深度。

  各中职学校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法、丰富宣传内容,在教职工、学生及家长中强化正向引导,积蓄正能量,为全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心理保障。

  制作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从政策解读、健康宣教、制度保障、宣传引导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校园疫情防控重要知识。校园官方微信和网站实时更新疫情防控重要政策和个人防控知识。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咨询师)对学生的心理情况“把脉问诊”,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发出致校园师生的公开信,真情关爱、以实动人,在全体师生中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发出担当使命、党员先行的红色动员令,引导党员同志带头服从大局、配合行动,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带头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