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义务教育

聚焦难点热点,不断提升中小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0-03-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聚焦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教育投入保障水平。市、县两级把基础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完善教育投入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建立健全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奖补机制,巩固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坚持两类高中教育“谁举办、谁负责”的投入机制,积极争取资金,鼓励社会捐资助学,教育投入不断加大。

  (二)聚焦入园难入园贵,不断加大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出台实施了《攀枝花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和《攀枝花市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2017年起,投入1.5亿元实施第三期公办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新建公办幼儿园11所,新增面积 36316 平方米,新增学位3030 个。目前,全市所有农村乡镇均建有1所公办或普惠性中心幼儿园,全市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在园幼儿覆盖率达到85%。 

  (三)聚焦农村弱、城镇挤,不断提升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农村薄弱学校资金 5.44亿,新建、改建和维修校舍面积为 25.9 万平方米,建设室外体育活动场地 15.2万平方米,采购教学仪器设备 7079 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提升,生活设施大幅改善,教学点软硬件不断优化。全市城市区域累计投入9.66亿元,完成了7所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新建校舍2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5950个。全市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要求”全面达标,超大班额全部化解,学校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文化工程顺利实施,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全域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

  (四)聚焦后勤保障,大幅提高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乡镇中心校全部实现了寄宿制管理,寄宿生床位得到保障,实现了1人1铺。实施“高寒山区温暖工程”,为农村寄宿生免费配备床上用品。实施校园厕所革命,全市中心校及以上学校厕所均为水冲式厕所,厕所蹲位达到标准要求。寄宿制学校实现了以太阳能为主的淋浴设施全覆盖。中小学校均配有开水供应设施设备,配备率达100%。校园关键部位都安装了摄像头,宿舍、教室、食堂等重要部位均安装了消防和应急照明设备,群众满意度测评逐年提升。

  (五)聚焦教育信息化,以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发展。“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投入资金达3.5亿元,全市公办学校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室,我市所有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同时接入带宽均达到200M及以上,实现了“班班通”。硬件配备生机比达到了办学标准,小学生机比达到16:1,初中生机比达到12:1。农村学校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做到“一师一空间”、“一生一空间”,为规模化应用教育资源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