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义务教育

推进课后服务工作 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来源: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19-06-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攀枝花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旨在帮助家长解决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困难,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课后服务工作在遵循公益普惠原则、属地管理原则、自愿参加原则、公开服务原则、安全第一原则的前提下,面向义务教育阶段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开展。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以下形式:一是自管自办在校内开展,具体工作由学校承担;二是自管他办在校内开展,委托具备资质且规范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承担具体工作,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三是他管协办在校外活动场所、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采取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的组织模式;四是他管他办,鼓励具备资质且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服务内容有以下三种:一是组织学生完成学科课后作业,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二是安排学生阅读,开展体育锻炼和发展艺术特长;三是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展科普活动、创新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活动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具体时间和内容均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由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造成额外工作量,因此将根据实际情况采用财政补贴收取课后服务费代收费等方式对承担课后服务工作的教师等人员进行适当的劳务补助。

需要注意的是,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提出申请,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