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义务教育

我市对2019年基础教育工作进行安排

来源: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19-03-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做好2019年全市基础教育工作,3月5日,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例会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分管基础教育、教育科研、培训、语言文字工作的局领导及科室负责人,钒钛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分管领导,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校长、部分幼儿园园,市教科所领导共计177人参加会议。

2019年全市基础教育要在抓实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强教育管理方面下功夫,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

会上,刘自力副局长我市高中、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改革,中高考改革,课程与教育改革等三大基础教育改革工作进行了介绍和安排;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义务教育和高中校长专业标准进行了学习;对我市区域教育高地建设策略进行了解读。

刘自力副局长对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工作安排:一是要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我市将出台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按照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二是治理义务教育“择校热”。做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均衡编班,落实普通高中定向切块招生指标分配到校,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入学,全面推进阳光招生,严格落实十项“严禁”招生纪律。三是要按计划消除大班额。确保通过严控招生计划、增加学位供给、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通报约谈制度,对工作不力的示范校(园)摘牌等方式,按期完成消除目标。四是要切实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小学阶段及初中非毕业年级严禁组织“周考”“月考”等考试、检测严格执行作业布置的时间规定不得使用手机APP布置作业,老师布置的所有作业必须做到全批全改禁止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组织调查、抽查、暗访,公布举报电话。五是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县长、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六长”责任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大数据比对,确保所有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确保100%学生不因贫辍学。

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培训科、语委办及市教科所负责人对2019年基础教育、教育培训、语言文字及教育科研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