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义务教育

攀枝花市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

来源: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18-1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1月16日,市教育体育局在仁和思源实验学校召开会议,对一年以来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活动开展提出规范性要求。

自2016年教育部、2017省教育厅、2017年市教育体育局发文明确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相关要求以来,全市中小学积极组织,参与学段覆盖了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全市建成第一批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第一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市级基地6个(攀枝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炳草岗自来水厂、炳草岗污水处理厂、四川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我市在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活动组织不够规范、费用收支有待更加公开透明、安全保障还需加强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在会议上,刘自力副局长对县(区)、中小学校提出要求:研学旅行活动必须纳入学校常规课程安排计划,形成高质量研学旅行校本课程;要制定活动方案,完善安全预案,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后方可开展活动;活动前要有知识铺垫,活动中要进行指导,活动后要及时总结、分享;要加强与辖区内公安、旅游、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沟通,为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保驾护航;活动承办旅行社必须从市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推荐的旅行社名单中,通过比选产生,比选过程要有足够数量的家长代表参与;活动实行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对未参与研学旅行活动留校的学生要落实校内教学活动,并有老师指导;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充分了解活动目的、内容、线路、费用构成等内容,避免不必要的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