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扎实推进联网攻坚行动全市学校网络质量全面提升

来源:市电化教育(技术装备)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2019年全面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以来,市教育和体育局按照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20年4月,全面完成中小学校(含教学点)网络接入率达100%、带宽达200M以上的联网攻坚目标任务,学校网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为全市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与应用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一、上下联动,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

  全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作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作为破解农村教育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必然要求,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中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同时,两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了全市联网攻坚行动工作组,工作组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建立协作机制,指导各学校落实网络接入、网络提速、系统填报等工作的开展,及时通报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学校全面落实工作要求。

  二、认真思考,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市教育和体育局制定并下发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对网络接入和提速问题作出明确要求: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认真指导督促学校解决接入问题,各学校可自行选择接入运营商解决网络接入和提速问题,按照省教育厅“分片包干”的原则,我市联网攻坚行动由中国电信攀枝花市分公司兜底,确保我市联网攻坚行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同时在工作中确定了“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即着力解决沟通不够、合力不强的问题;着力解决未联网学校底数不清、系统数据不精准的问题;着力解决已联网学校带宽不足、不能满足网络教学需要的问题;着力解决经费保障不力、工作进度迟缓的问题。

  三、开展摸排,形成精准的工作台账

  依托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市学校互联网接入、网络带宽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的摸排,形成全市“两张清单”,即全市未联网学校清单和带宽未达标学校清单。将“两张清单”下发至相关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定向实施联网攻坚行动,时时更新“两张清单”,加强指导和督促,实现精准工作。根据四川省电化教育馆关于“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报审数据统计情况显示,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人工填报率达100%,人工审核率达100%,得到了上级部门的特别表扬。

  四、扎实推进,网络质量全面提升

  全市联网攻坚行动由市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市电化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负责,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具体实施。通过定期对学校网络情况的查看,及时通报学校推进情况,积极与相关运营商沟通协调,合力解决学校在网络接入和提速方面存在的问题。截止2020年4月3日,我市中小学校(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各中小学校(含教学点)通过光纤宽带接入互联网学校下行带宽均达到200M以上,我市学校网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在以后的工作中,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应用,总结推广“三联三带三提升”经验做法,推动形成教师、学校、区域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格局、精准帮扶格局,整体提升我市教师教学水平、学校办学水平、教育发展水平,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我市教育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