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把脉信息化发展,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专题考察

来源:市电教技装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三大软件平台的总体设计和预算编制工作,积极探索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模式,提升我市学校智慧教育、智慧管理、智慧评价等方面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各县(区)教育信息化相关工作人员于2019年5月4日—13日赴省内教育信息化领先地区进行了专项考察,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本次考察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自力带队,来自市教科所、市电教技装中心以及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信息化工作相关人员、部分学校领导共17人参加了考察。考察团先后奔赴眉山市、绵阳市、成都市等市州就教育信息化相关内容进行考察学习。

在眉山市,考察团就市级教育信息化软件平台建设模式与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进行了交流学习。考察团还对眉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眉山市东坡区实验中学进行了考察,详细了解眉山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建设与具体应用。

在绵阳市,考察团与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就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平台、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平台等系统平台建设与应用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成都市,通过对成都市中和中学、成都市武侯区高级中学、成都市华阳中学、成都市泡桐树中学等学校的实地参观,考察团就中学智慧校园建设模式进行了考察学习,从智慧教学、智慧办公、智慧数据、智慧家教、智慧宣传、智慧安防等智慧校园应用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同时,就校园大数据建设与应用、中学课程体系重构、师生多元评价体系探索、个性化学习的教与学策略探索等方面与学校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

在成都市教科院,考察团听取了成都市教科钟南书记题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中小学教学质量分析与评价的实践》专题讲座,通过对大量教育数据的挖掘与分析,钟南从教学工作的新要求、新实践、教学质量的对策建议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考察团阐述了如何基于互联网技术高效开展中小学教学质量分析与评价,得到了考察团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在新华文轩成都分公司,来自成都师范学院的周鑫教授对《四川省智慧教育学校遴选标准》和《成都市数字学校建设与应用评价标准》进行了独到的解读。周教授从课堂赋新、学习赋权、教师赋能、评价赋准等“四赋”对智慧学校建设提出了新的建议和意见。考察团还对新高考政策背景下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进行了了解与学习。

考察团还来到中国移动5G成都产业研究院、中国联通四川省分公司、成都威爱新经济技术研究院等部门对“5G+VR” 实现远程教学、“5G+教育”发展趋势等教育前沿技术与发展方向进行了了解。

在最后的总结会上,刘自力副局长对此次考察进行了总结,他提出:教育信息化建设要注重数据的互联互通,要专注于课程研究、课堂构建和教育新技术的支撑。信息化推进要做到点面结合,点上选择,我们急需推进相对成熟的应用软件,在此基础上结合攀枝花的实际需求进行深度研发;面上推进要重视基础平台建设,打通数据,实现教育数据的汇聚与互通,增强数据深度挖掘与分析,让数据不再沉睡。现阶段可以从支持教育教研的检测系统、支持德育管理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支持校园安全监控的分析系统、支持服务学校教与学的资源服务系统,支持学校管理和考核的智慧管理系统、支持学校特色发展的“三个课堂”建设等智慧系统建设入手,整体规划和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同时,他要求考察团成员要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认真总结,落实考察所学习到的先进思想和发展理念,勇于探索创新,积极推动本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坚持适度超前、稳妥推进的原则,走出一条具有本地、本单位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