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我市召开2019年中学实验操作考试(查)试题评估研讨会

来源:市电教技装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实验操作考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查和高中通用技术实践操作考查试题库建设,强化命题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专业性,提升实考命题质量和水平,3月12日,我市组织召开了2019年中学实验操作考试(查)试题评估研讨会。市电化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廖裕、市教科所相关教研员、各县(区)、市直属中学校推荐的理、化、生、通用技术教师及实验室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市电化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徐健主持。

会上,徐健对各学科教研员、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了分组,目的是让大家结合教学大纲对现有的试题库进行综合评估分析,重点从科学性、可操作性、难易度等方面对试题进行再次筛选,同时也可以根据教学大纲新增试题并制作评分标准。她强调要把握好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试题的难度、区分度、信度和效度,统一命制试题和评分标准及评分细则。命题要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遵循导向性、基础性、可操作性及安全性的原则。注重对学生科学素养、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查,全面考核学生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廖裕要求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在考前要召开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专门会议,加强宣传,统一认识;要加强试题库建设,强化命题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专业性;要建立健全试卷命题、印制、运送、保管等全过程规章制度,确保试卷安全;要严格规范考务组织工作及考点设置,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安全管理,强化责任追究,确保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