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四川将努力办好乡村学校 推进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获悉,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四川将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根据《实施意见》,四川将努力办好乡村学校,合理规划乡村学校布局,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成型的农村地区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在人口稀少、偏远不便的地区保留或设置教学点;在居住分散的山区、民族地区等根据需要布局寄宿制学校。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保障正常运转和基本质量。制定闲置校园校舍综合利用方案,优先用于学前教育,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避免出现“边建设、边闲置”现象。

同时四川还将同步规划建设城镇学校,科学编制城镇学校布局规划,保障学校数量、规模与城市(镇)发展和人口增长相适应。市、县级政府要根据学校布局需要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定义务教育用地专项规划,预留足够的学校用地,纳入城市(镇)规划并严格实施。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新建配套学校建设方案,相关部门(单位)应征得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民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当地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学位供给和就近入学需要。各级政府要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规划配套建设学校的,不得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得办理建设工程竣工备案。

四川将推进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标准。各地要逐县(市、区)逐校建立学校标准化建设台账,推进城乡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在四大片区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计划,支持基础薄弱的寄宿制学校改善条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寄宿制学校提供工勤和教学辅助服务,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保障。推进中小学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结合“光网四川”等项目推进贫困地区远程教育。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促进优质均衡,探索市(州)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