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学前教育

2022年攀枝花市幼儿园、小一、初一新生登记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2-04-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市2022年幼儿园、小学、初中招生工作将在5月启动。今年9月入学的新生家长一定很关心这些问题:什么时候报名?怎么报名?我的孩子能读哪所学校?我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报名过程中要注意什么问题?为什么会遇到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市教育和体育局整理了一些常见问题,为家长一一解答。

  一、报名时间

  公办幼儿园:5月7日—5月28日(共21天);

  民办幼儿园:5月7日—6月15日(共34天);

  小一、初一:5月7日—5月28日(共21天)。

  二、报名方式

  通过全省“四川省基础教育招生升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报名。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教育管理服务”后,通过“公共服务”相应板块报名,或直接使用手机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根据提示操作。(关注公众号才能收到审核、录取等状态通知)

(四川教育管理服务)

(幼升小)

(幼入园)

(小升初)

  三、录取时间

  公办幼儿园:6月上旬;

  民办幼儿园:6月中旬开始,6月底完成录取。

  小一、初一:6月中旬开始,6月底完成录取。

  注意事项:公办幼儿园家长确认录取及扫码报到时间为6月10日前;民办幼儿家长、小一、初一新生家长确认录取及扫码报到时间为7月8日前(根据学校安排确定具体时间)。请各位家长注意时间节点,及时在平台上确认录取、扫码报到,否则系统会判定为放弃学校学位,如影响学生录取责任自负。

  四、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就读方式。

  1.幼儿园小朋友。

  就近就便选择幼儿园就读。

  范围:适龄幼儿可选择户籍地、居住地、父母工作地附近幼儿园就读。

  准备资料:

  必填:①户口簿,首页(详细地址页)、法定监护人页、适龄儿童页拍照上传,三页应属于同一个户口簿。②疫苗接种证明。

  根据实际情况选填:①不动产登记证或房屋产权证(居住地就读提供),拍照上传持有人信息、房屋具体地址页。②居住证或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表(居住地就读提供),拍照上传有持有人信息、具体地址页。③社保证明(父母工作地就读提供),幼儿父亲、母亲在幼儿园服务区域内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证明图片(请到政务中心社保窗口打印“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信息表”)。④其他证明,包括经商证明、务工劳动合同等。

  2.小一、初一新生。

  第一类:在户籍地就读。

  范围:在户籍地片区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包括与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同在集体户籍的适龄儿童、几代同堂适龄儿童。

  就读方式:户籍地片区学校全部接收。

  准备资料:①户口簿,首页(详细地址页)、法定监护人页、适龄儿童页拍照上传,三页应属于同一个户口簿。②如有必要需准备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

  第二类:持房产证就读。

  范围:在房产(持证)所在片区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

  就读方式:如片区学校接收完户籍就读学生后,学位充足,就读片区学校;如学位不足,则由县(区)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准备资料:①户口簿,拍照上传首页(详细地址页)、法定监护人页、适龄儿童页,三页应属于同一个户口簿。②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拍照上传持有人信息、房屋具体地址页。③如有必要需准备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

  注意事项:凭房产证就读需同时满足以下两点要求:一是房产为就读学生的法定监护人(父母)全额所有,或学生本人全额所有;二是就读学生与持房产证监护人(之一)户籍地一致。不接受与其他亲属或非亲属共同共有房产的情况。

  第三类:持居住证、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表就读。

  范围:在居住证地址,购房所属片区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

  就读方式:如片区学校接收完户籍生、房产证生后,学位充足,就读片区学校;如学位不足,则由县(区)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准备资料:①户口簿,拍照上传首页(详细地址页)、法定监护人页、适龄儿童页,三页应属于同一个户口簿。②居住证或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表,拍照上传有持有人信息、具体地址页。③如有必要需准备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

  注意事项:学生只能凭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或本人居住证、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表就读,且就读学生与持居住证或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表的法定监护人户籍地一致。不接受凭其他亲属或非亲属居住证、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表就读的情况。

  第四类:其他类型。

  范围:未购房、未达到居住证办理条件,凭派出所或社区开具的居住证明,居住证登记回执、租房合同等就读均属于此类。

  就读方式:在凭户籍、房产、居住证就读适龄人口录取结束后,由县(区)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准备资料:①户口簿,拍照上传首页(详细地址页)、法定监护人页、适龄儿童页,三页应属于同一个户口簿。②居住证明等材料,拍照上传。③如有必要需准备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

  注意事项:尚未交房、县(区)未划定片区的新建小区未达入住条件,均由县(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3.教育优抚对象。

  政策规定的教育优抚对象(烈士、现役军人子女、经审定的2020年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均按政策安排入学(园),均需通过“省级系统”按程序报名。

  (二)迁移户籍,房产证、居住证、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表等材料的取得时限是否有要求?

  有。家长需在网上报名结束前完成户籍迁移,取得房产证、居住证、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表等材料。

  (三)如何选择学校(幼儿园)?

  1.幼儿园:家长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就便报读幼儿园。如幼儿园学位不足,实行摇号录取,未被摇中的幼儿可继续参加其他幼儿园报名。

  2.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分为户籍地就读、居住地就读两种情况,家长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对应批次。

  注意事项:并不是选择的学校(幼儿园)越多越好,被其中一所学校(幼儿园)审核通过的孩子,系统会在其他学校(幼儿园)审核时进行提醒,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审核和录取。

  (四)为什么我的资料审核不通过?

  一般来说,资料审核不通过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原因一:未达入学年龄。我市入园入学年龄原则上为:幼儿园当年9月1日前年满3周岁,小学年满6周岁,条件不具备的民族地区可适当放宽。年龄接近需提前入学入园的,需根据孩子身心发展情况和学校(幼儿园)空余学位而定,如您的孩子需提前入园入学,请联系学校(幼儿园),在孩子身心发展适宜接受小学(幼儿园)教育,且学校(幼儿园)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由法定监护人向学校(幼儿园)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通过后可提前入学入园。小学入学后按正常情况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得要求留级或中途休学。

  原因二:不符合就读政策。如,家长所选择的学校既非户籍片区学校、也非居住地县(区)学校。

  原因三:报读批次、学校错误。如:本应报读持房产证就读批次,但错报为户籍地批次。

  原因四:所填信息与上传图片内容不一致。

  原因五:上传材料不是规定材料,如上传的是学生本人照片、门牌照片等。

  原因六:上传图片经压缩后模糊不清,审核人员无法辨认。请将拍照范围限定、或裁剪到有用信息区域,不要拍摄过多的桌椅等背景,保证图片清晰。

  原因七:上传材料缺乏必要信息。如:未上传户口簿首页,学校无法核对详细地址;所传材料无法证明监护关系。

  原因八:上传材料造假。如户口簿中户主页和儿童页不是出自同一户口簿,图片有拼接、造假处理等情况。

  原因九:佐证资料未校验成功。全省系统数据与公安厅户籍人口数据、居住证数据,自然资源厅房产信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社保信息,卫生健康委出生医学证明等等进行了联网校验,家长提交的身份证号未匹配到相关信息。

  原因十:未提供相应材料。学前教育常见于在居住地和父母工作地报名的幼儿,义务教育常见于在居住地报名的孩子。除户籍信息(幼儿园含疫苗接种证明)外,其他选填信息家长应至少提供其中一类,否则会视为无佐证资料,审核不通过。

  原因十一:学校无学位接收持居住类材料就读学生。义务教育学校学位必须保障服务片区户籍适龄儿童能全部就读,保障后如有空余学位,依次接收持房产证、居住证或商品房买卖备案表、其他居住证明材料就读适龄儿童,如无空余学位,则审核不通过,学校会写明不通过原因,家长可以仔细阅读或咨询学校。

  注意事项:以上所有问题,在登记及审核期限内,都可以修改后重新上报,如果不及时修改信息,将无法被任何一所学校录取。因资料审核环节较多,对于资料无误且已审核通过的报名信息,建议不要随意撤回修改,否则可能无法及时进入录取阶段,影响孩子的录取。

  (五)为什么一直看不到录取信息?

  原因一:录取时间尚未开始。

  原因二:填写信息错误。因模糊不清、资料存疑,被驳回后未及时修改,错过审核时间。

  原因三:录取后未及时确认就读学校,学生进入调配录取(统筹安排)阶段。

  (六)为何要及时确认就读学校?

  被多所学校(幼儿园)录取后,未及时确认、扫码报到的,系统默认为放弃当前学校(幼儿园),进入调配录取(统筹安排),且调配录取后不能更改,请家长注意。

  (七)已录取学生资料能否修改,录取学校能否调整?

  一旦确认录取学校,学生资料无法修改、删除,相关填报信息将作为学籍注册依据,请家长填报时谨慎、仔细。

  (八)为什么持房产证、居住证、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表的孩子,不一定能在居住地的片区学校(幼儿园)就读?

  1.由于部分幼儿园学位有限,招生采用摇号方式开展,存在摇号未摇中的可能性。

  2.《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生应在户籍地就近入学。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必须确保片区内户籍学生入学,在此前提下,空余学位用于接收其他类型学生。

  (九)未及时报名的学生能补报吗?

  因个人原因未及时在报名系统中报名的学生,幼儿园学生可到相应的幼儿园进行现场登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到户籍地服务片区学校登记。

  (十)为什么系统无法打开?

  此次我市招生是通过四川省统一的招生系统进行,因大量家长集中报名,可能出现网络拥堵、页面无法打开的情况,家长可稍等片刻,或换个时间操作。我们也会关注,及时向省平台技术支持人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