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学前教育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延期开学期间的安全预警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随着复工复产进度的加快,学生独自在家的时间增多。4-6月是我市溺水和森林火险高发期,随着我市气温迅速回升,预防溺水和预防森林火灾刻不容缓。市教育和体育局特发布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防范学生意外伤亡事故发生,延期开学期间在预防溺水和森林火灾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网上教学开展预防溺水和预防森林火灾等各类安全教育,通过班级群、“攀枝花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发布安全提醒等多种渠道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打好“预防针”,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

  2、预防溺水“六不”要记牢。家长要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

  3、预防森林火灾“十不准”学生和家长要遵守。不准在野外、林内玩火或烧火取暖;不准在林地、山上烧马蜂,烧火驱赶蛇、鼠、野兽等;不准在林内、草原上乱丢烟头,或燃烧火把照明;不准在林区内、草原上烧烤食物和野炊;不准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和草原;不准在林地草地烧田埂、秸秆和杂草;不准在山上烧灰积肥和烧木炭;不准烧荒开垦和炼山造林;不准在林区内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烟花、燃放孔明灯;不准破坏森林防火宣传、瞭望设施设备。

  4、家长监护责任。学生居家期间家长(监护人)是学生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要多陪伴孩子,看管好孩子,提高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