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全力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1-11-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全力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一是启动政府指导价管理制度建设。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工作,配合市发改委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将根据市场需求、培训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二是全面使用规范合同文本。年初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攀枝花市2021年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市194所校外培训机构均已全部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强调收费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具正规发票,并多次为全市17万余名中小学生家长发出《温馨提示》,告知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政策,避免“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三是全面加强预收费监管。全市91%以上的校外培训机构已采用银行托管的方式建立了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个别未建立资金监管专用账户的培训机构正在完善相关手续。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和标准均在机构显著位置进行了公示。东区教育和体育局还在全省率先开启了民办学校资金监管“云”模式,与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签订《民办教育培训资金托管合作协议》,建立了民办教育机构“最低余额”制度和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金实行了全流程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