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体育事业

竞训服务业— —攀枝花体育的靓丽名片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体育产业科     发布时间:2021-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天然优势足。攀枝花属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平均海拔1200米,年均气温20.3℃,平均湿度55%左右,森林覆盖率达61.79%,冬暖夏凉。一年四季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瓜果飘香,享有“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的美誉。攀枝花的海拔高度、温度和湿度、优产度、空气洁净度、和谐度特别适宜开展运动健身和竞赛训练,被称为“竞训天堂”。

  谋划起步早。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家棒球队每年到攀进行集训。上世纪90年代中期,攀枝花开始谋划建设竞训基地。2005年攀枝花市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签订了共建红格棒垒球训练基地协议并启动建设,当年年底投入使用。2006年—2019年四川省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红格训练基地)、米易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仁和区四川省射箭训练基地、西区四川省飞碟训练基地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带动了一批民营企业参与发展竞训服务业。攀枝花市竞训服务业从起步至今,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

  社会效益好。竞训服务业打通了攀枝花市、县(区)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项目运动中心和协会、部分省(市)体育局,的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了攀枝花体育事业及体育产业发展。不断发展的竞训服务业丰富了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带动了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体育运动,为全民参与、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体育事业及产业发展营造了的良好氛围,同时展示了攀枝花的城市魅力,提升了攀枝花的城市形象及国际知名度。

  经济效益优。每年接待国内外20余个项目的100余支运动队伍来攀冬夏训。亚洲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亚洲青年女子垒球锦标赛、全国曲棍球首届国家队俱乐部赛、全球华人羽毛球锦标赛、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冠军赛、全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等多项省级及以上赛事在攀举办。竞训服务业促进了攀枝花体育与交通、农业、旅游、房地产等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每年带来直接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