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特殊教育

攀枝花市2021年小学、初中招生政策来了,今年入学的孩子家长必读!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1-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市2021年小学、初中新生信息登记将在5月1日启动,6月初完成录取。今年9月入学的新生和家长一定很关心:今年招生政策是什么样的,我能读哪所学校?怎么报名?以下为新同学和家长一一解答:

  

今年招生政策是怎样的,有什么变化?

  2020年网上报名、录取期间,教育部门接到来自家长的多条建议、意见。今年,在落实国家义务教育法律、法规,保障招生秩序的同时,市、县、校积极回应家长诉求,努力克服困难,予以了优化。概括起来为“四四三二一”:

  一是落实国省政策,延续了“四个坚持”。

  坚持“划片招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招生片区,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片区学校就近入学。

  坚持“免试入学”。禁止任何形式的选拔招生,如成绩招生、考试招生、证书招生、依托培训机构招生等。

  坚持“网上报名”。按照省教育厅建立统一报名录取平台的要求,所有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均通过攀枝花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实施登记,不允许学校自行对外组织招生。

  坚持“平台录取”。录取结果以攀枝花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为准,并同步注册学籍。

  二是保障教育权利,明确了“四类确保”。

  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保障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就近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我市县(区)、学校努力克服困难,尤其是城区学校,倾尽全力增加学位,尽力依次确保以下三类适龄儿童、少年在片区学校就读:

  片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含集体户籍、多代同堂)。

  持片区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就读适龄儿童、少年。

  持片区居住证就读适龄儿童、少年。

  另外,确保政策规定的教育优抚对象择校就读的权利:军人子女、抗疫一线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

  三是回应家长诉求,进行了“三项调整”。

  调整县(区)多校划片范围。允许每个县(区)、直属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申报2—3所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学校,经批准后面向全市免试摇号招生。

  调整招生流程。大幅缩短录取时间,组织人手将集中录取工作集中在6月1日1天内完成,完成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

  调整直升政策。九年一贯制学校实行本校直升,由学生及家长选择直升本校初中或回户籍地就读,增加“直升本校初中”选项。

  四是维护招生秩序,开展了“两个细化”。

  为保障绝大部分家长、学生的权利,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居住类入学条件进行了细化。

  细化房产就读条件。持房产证就读类型,所持房产必须为法定监护人(父母)单方、双方、就读适龄人口本人全额所有,且监护人与子女户籍一致。

  细化居住证就读条件。明确居住证就读类型,居住证持有人需为法定监护人或就读适龄人口本人。

  五是优化报名平台,实施了“一个提高”

  提高信息填报准确度。优化招生平台,报名时增加身份证号码编码规则校验功能,错误身份证信息无法填报,并在学生入学时对有效证件进行核对。

  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等就读按照《义务教育特殊群体学生入学实施办法》执行,家长可咨询县(区)教育部门。

  

报名、录取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我市今年义务教育招生按照以下时间开展:

  5月1日—21日,家长网上登记。登记地址如下:

  方法一,PC端(市教育和体育局门户网站):

  https://enroll.woniukid.cn/enrollportal#/index

   

  方法二,手机端(市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

   

   

  5月21日—5月28日,学校,县(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对登记信息真实性进行审核。

  5月31日,对军人子女、烈士子女、抗疫一线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教育优抚对象审核、录取。

  6月1日,完成片区生录取、多校划片学校摇号录取,并公布录取结果。

  6月2日起,对持居住证明就读的学生,对前期未录取、未登记、资料存疑的持房产证或居住证学生进行统筹安排。

  

温馨提示

  今年,我们预留了21天(去年为19天)的时间给家长登记,同时大幅缩短录取时间,既保证了足够的登记时间,也是对家长迫切心情的回应。

  如家长对于使用电脑、手机填报确有困难,可携带相关资料原件,到片区学校、县(区)教育和体育局,或市教育和体育局,由工作人员帮助填报。

  由于招生工作期间,市、县(区)、学校接待来电、来访人员较多,工作量大,可能出现电话占线、现场排队等情况,建议家长认真阅读新生登记常见问题解答(平台“公告公示”板块中)后,再根据提示进行报名。

  咨询电话:东区2291160,西区5559169,仁和区3895016,米易县8172499,盐边县8657695,市教育和体育局3334531。

  感谢各位家长朋友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