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特殊教育

2021年攀枝花市小一、初一新生登记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1-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网上登记阶段

  一、登记时间

  5月1日—5月21日(共21天)。

  二、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各种类型学生就读方式。

  第一类:户籍生。

  范围:在户籍地片区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包括与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同在集体户籍的适龄儿童、三代同堂适龄儿童。

  就读方式:户籍地片区学校全部接收。

  准备资料:户口簿首页(详细地址页)、法定监护人页、适龄儿童页拍照上传,三页应属于同一个户口簿。

  第二类:房产证生。

  范围:在房产(持证)所在片区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

  就读方式:如片区学校接收完户籍就读学生后,学位充足,就读片区学校;如学位不足,则摇号录取,未录取学生按相对就近原则由县(区)统筹安排;如已无学位,则全部统筹安排。

  准备资料:①户口簿,拍照上传首页(详细地址页)、法定监护人页、适龄儿童页,三页应属于同一个户口簿。②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拍照上传持有人信息、房屋具体地址页。

  注意事项:凭房产证就读需同时满足以下两点要求:一是房产为就读学生的法定监护人(父母)全额所有,或学生本人全额所有;二是就读学生与持房产证监护人(之一)户籍地一致。不接受与其他亲属或非亲属共同共有房产的情况。

  第三类:居住证生。

  范围:在居住证地址所属片区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

  就读方式:如片区学校接收完户籍生、房产证生后,学位充足,就读片区学校;如学位不足,则摇号录取,未录取学生按相对就近原则由县(区)统筹安排;如已无学位,全部统筹安排。

  准备资料:①户口簿,拍照上传首页(详细地址页)、法定监护人页、适龄儿童页,三页应属于同一个户口簿。②居住证,拍照上传有持有人信息、具体居住地址页。

  注意事项:学生只能凭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或本人居住证就读,且就读学生与持居住证法定监护人户籍地一致。不接受凭其他亲属或非亲属居住证就读的情况。

  第四类:居住证明生。

  范围:未达到居住证办理条件,凭派出所或社区开具的居住证明,凭购房合同、居住证登记回执就读均属于此类。

  就读方式:在凭户籍、房产、居住证就读适龄人口录取结束后,按相对就近原则由县(区)统筹安排。

  准备资料:①户口簿,拍照上传首页(详细地址页)、法定监护人页、适龄儿童页,三页应属于同一个户口簿。②居住证明,拍照上传。

  注意事项:尚未交房、县(区)未划定片区的新建小区未达入住条件,由县(区)教育部门在有空余学位的学校统筹安排。

  (二)为什么报名后,无法选择片区学校?

  片区学校由系统根据所填地址自动匹配,不能自行选择。

  (三)为什么报名后,无法看到片区学校?

  原因一:户籍地就读会直接匹配、显示片区学校。居住地就读需根据学位情况确定就读学校,不会直接显示。

  原因二:没有逐项选择标准地址,系统无法匹配到片区学校。一般来说城镇地址为:四川省攀枝花市XX县(区)XX路XX号XX栋X单元X楼X号。农村地址为:四川省攀枝花市XX县XX镇(乡)XX村X组X号(其中“X组”为“1234”等阿拉伯数字)。

  (四)为什么平台中查询不到我家的标准地址。

  原因一:户口簿上的地址是多年前的老地址,需与户籍地派出所联系获取最新标准地址。

  原因二:户口簿地址与标准地址表述方式不一样,如:城镇户口簿上的:XX路XX号X栋X-X-X,标准地址需转换为:XX路XX号X栋X单元X楼X号(如楼栋只有1个单元则选择“1单元”)。农村户口簿上的:XX乡XX村XX组,标准地址中“XX组”不能用汉字,而是要转换为阿拉伯数字的“1组”“2组”“3组”。

  原因三:部分地址遗漏。由于全市标准地址数量庞大,加之增加了新建小区,可能出现地址遗漏情况。请及时和县(区)联系添加地址,东区2291160,西区5559169,仁和区3895016,米易县8172499,盐边县8657695,市教育和体育局3334531。

  (五)填报完后发现信息错误,如何修改?

  ①如学校未审核通过,家长登录点击“录取查询与修改”,即可修改。②如学校已审核通过,但尚未录取,可联系学校驳回,再进行修改。③如录取已结束,则无法进行修改,请携带证明材料原件到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核验后,统筹安排。

  (六)为什么无房无户人员一定要开具居住证、居住证明?

  不在户籍地就读的人员,需由教育部门根据居住地址安排就读,房产证、居住证、居住证明是最直观、有效的材料。

  (七)为什么持房产证、居住证的孩子,不一定能在居住地的片区学校就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生应在户籍地就近入学。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必须确保片区内户籍学生入学,在此前提下,空余学位用于接收其他类型学生。

  虽然攀枝花市、县(区)、校三级努力克服困难,倾尽全力增加学位,但个别学校因学龄人口聚集,可能出现无法全部接收的情况。

  (八)购买的新房还未入住,可以凭购房合同入学吗?

  新建小区需根据入住情况划定片区学校,因未达入住条件,孩子可在户籍地或现居住地就读,或由县(区)教育部门在有空余学位的学校统筹安排。如购买的是已入住小区房屋,购房合同参照居住证明执行,统筹安排入学。

  关于片区划定情况,可在平台“公告公示”板块查询,或直接咨询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电话见前文)。

  (九)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名,或未及时修改资料,该怎么办?

  对户籍地就读学生。由学校、县(区)、市级教育主管部门帮助报名或修改,安排入学。

  对居住地就读学生。由学校、县(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帮助报名或修改,按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就读。

  (十)为什么没有我想报的多校划片学校?

  原因一:孩子是小学一年级新生,小学不实行多校划片。

  原因二:孩子已经是该校片区生,不需要再填报该片区学校。

  原因三:部分多校划片学校只面向所在县(区)招收志愿生。

  (十一)多校划片学校用于摇号的学位数怎么确定的?

  每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都有自己的片区,多校划片学校要在接收完户籍片区生,教育优抚对象,片区内持房产证和居住证就读的孩子后,其空余的学位才能用于摇号。故用于摇号的学位数要在审核结束后,根据片区生数量确定。

  (十二)房产证、居住证的取得,有没有时限要求?

  有。房产证、居住证取得时间均应在在登记时间截止之前,即5月21日之前。登记时间截止后取得的,均统筹安排入学。

  (十三)未上户的孩子、外国国籍孩子能报名吗?

  未上户的孩子,在报名证件中选择“其他”,需要提供父母的户口簿照片、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

  外国国籍孩子,在报名证件中选择“护照”,需要提供护照、居住类证明等材料。

  (十四)报名时,用错误的身份证号填报了一所学校,又用正确的身份证号填报了另一所学校,怎么办?

  一般来说,无论身份证号正确与否,所填地址应是一致的。如同一个学生填报了两个不同的地址,审核人员将只保留正确身份证号报名信息,同时对所传资料进行再次核实。

  需要注意的是,网上报名平台填报的信息将直接对接到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系统,相关信息会伴随学生从小学至高中。故意以虚假信息多校报名的,将纳入学生诚信记录管理。

  

信息审核阶段

  一、审核时间

  5月1日—5月28日。

  二、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为什么资料审核不通过?

  报名被驳回会写明原因,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

  原因一:未达法定入学年龄。我市入学年龄为当年9月1日前年满6周岁,条件不具备的民族地区可放宽到7周岁。如您的孩子需提前入学,请联系片区学校,在学生身心发展适宜接受小学教育,且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提前入学。入学后按正常情况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得要求留级或中途休学。

  原因二:就读类型错误。如:佐证材料为居住证,但选择就读类型为户籍地或房产证就读等。

  原因三:所填信息与上传图片内容不符,如:填写户籍地就读,上传材料为居住证明。

  原因四:上传材料不是户口簿等规定材料,而是学生本人照片、门牌照片等。

  原因五:上传图片经压缩后模糊不清,审核人员无法辨认。请将拍照范围限定、或裁剪到有用信息区域,不要拍摄过多的桌椅等背景,保证图片清晰。

  原因六:上传材料缺乏必要信息。如:未上传户口簿首页,学校无法核对详细地址;所传材料无法证明监护关系。

  原因七:上传材料造假。如户口簿中户主页和儿童页不是出自同一户口簿,图片有拼接、造假处理等痕迹。

  以上所有问题,在报名及审核期限内,均可点击“录取查询与修改”进行更正。审核、录取期限过后,经现场验明、核实,全部由县(区)统筹安排,或到户籍地就读。

  (二)学校资料审核未通过的学生,怎么就读?

  学校审核资料未通过的学生,请参照上条及时修改。如反复修改依然未通过,请在审核时间内(5月1日—28日)到学校所在县(区)教育部门现场核验、修改。审核时间过后核验、修改的,全部统筹安排就读。

  (三)为什么一直看不到录取信息?

  原因一:录取时间尚未开始。各类学校录取时间为6月1日,家长最迟6月2日可查看录取情况。其中,居住证明学生在统筹安排时间段(6月2日至8月31日)内方可查看录取结果。

  原因二:填写信息错误。因模糊不清、资料存疑,被学校驳回后未及时修改,错过审核时间。在此提醒家长,报名后一定要及时登陆平台,在“录取查询与修改”中查看报名信息审核状态,有问题及时联系学校。

  

集中录取、摇号阶段

  一、录取时间

  6月1日。

  二、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什么时候能看到录取结果?

  片区学生在6月1日录取结束后即可看到结果,最迟不超过6月2日。

  (二)多校划片学校怎么录取?

  在报名人数未超过用于摇号的学位数时,全部录取。

  在报名人数超过用于摇号的学位数时,摇号录取。

  (三)摇号工作是公开、公平的吗?

  所有学校的摇号工作,均在招生入学平台上开展,摇号时,邀请家长代表、媒体代表、纪检监察部门参加,现场摇号,确保摇号过程公开、公平、透明。如家长有意愿参加现场录取,可于录取开展前3个工作日(5月28日前),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到学校隶属教育主管部门报名。原则上所有报名家长均可参加现场录取,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场地等因素,现场人员不宜过多。

  (四)哪些情况能够在非片区学校就读?

  情况一:弱势群体。如在临时监护人户籍地就读的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民政部门认定);

  原因二:优抚对象。如军人子女、烈士子女、援鄂及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

  原因三:学校片区生较少,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了其他区域学生就读。

  (五)已录取学生资料能否修改,录取学校能否调整?

  已录取学生资料无法修改、删除。除弱势群体、优抚对象,及因重大变故致户籍地、居住地变化的学生外,录取学校一律不予调整。

  (六)录取结束后补报的学生如何处理?

  户籍片区生: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帮助补报、审核、录取。

  持房产证、居住证、居住证明就读学生:由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帮助补报、审核,统筹安排就读。

  这里要提醒家长,学校及县(区)教育部门仅帮助确实填报有困难的家长现场填报。因现场填报使用管理账号,家长无法通过自己的手机号码登录查看审核、录取等情况,故建议家长自行填报,以便能及时查看到录取状况。

  

统筹安排阶段

  一、安排时间

  6月2日—8月31日。

  二、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为什么有些持房产证、居住证就读的孩子,也会由县(区)统筹安排入学?

  原因一:个别学校学位不足,仅能保障户籍片区生和教育优抚对象就读。

  原因二:在录取结束后修改资料或补报,因学校已无学位,也会变为统筹安排。

  (二)为什么别人已经能查到录取结果,我还不行?

  推测您的孩子是统筹安排就读,县(区)统筹安排时间为6月2日—8月31日,因要根据学校空余学位按由近及远原则统筹安排,所需时间较长,请家长耐心等候。

  (三)如在统筹安排这个时间段迁移户籍,拿到房产证、居住证,能否就读片区学校?

  如学校有空余学位,依然优先保证户籍生就读,再按照房产证、居住证生的顺序安排。如已无空余学位,则由县(区)统筹安排就读。

  (四)对于既非本地户籍,又无居住类证明的学生,如何处理?

  居住类证明是安排入学的重要依据,其办理非常简单、方便,建议家长在规定时间办理。

  (五)统筹安排阶段因特殊原因需跨县(区)调整学校的如何处理?

  统筹安排阶段,由现需就读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明确就读学校后报市教育和体育局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