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特殊教育

攀枝花市召开民族教育与特殊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市教体局基教科     发布时间:2016-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加强我市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工作,2016年11月30日下午3:30,市教育体育局在市教科所会议室召开了攀枝花市民族教育与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分管基础教育工作的副局长,教育股股长、教研室主任;市教育体育局直属义务教育学校分管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工作的副校长、教务主任;市教科所分管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的所领导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邀了市民宗委、市残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唐瑞金主持。

会议上,米易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勇首先就米易县民族教育的先进做法进行了发言,市民族中学校长胡静就市民族中学校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东区教育局就特殊教育送教上门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罗春辉对市特教学校现况进行了介绍,并就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就行了讨论;市民宗委和残联就加强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的合作,共同促进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的良性发展进行了发言。

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自力在会上作了《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和更加科学的思路,推进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讲话。他提出,要用“全纳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理念来统领民族教育与特殊教育工作。他肯定了我市民族教育与特殊教育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同时也指出了两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阶段的工作作出部署。关于民族教育下一步的工作,他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办好民族中学,抓好示范引领;二要抓实“两基”,夯实基础;三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民族地区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村级教学点;四要抓实“21+21”精准帮扶支教行动;五要加强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六要增强对民族地区十年行动计划项目的管控。

关于我市特殊教育下一步的工作,刘自力副局长提出了六项措施:第一,要在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上要有新举措。如在市教科所将成立特教室,配专职特教教研员,并在各县(区)要配齐专兼职特教教研员或特教管理干部;进一步加强市随班就读指导中心建设等。第二,市特殊教育学校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要有提升。第三,特殊教育普及水平要有新提高。第四,县(区)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和特教资源室建要有新起色。第五,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要有新加强。第六,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要有新突破。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市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工作目标,必将对我市筑牢区域教育高地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