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市教育和体育局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管理和学校后勤保障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资助科 市资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了更好的了解各县(区)、各学校(幼儿园)贯彻落实学生资助和学校后勤保障工作要求的情况,进一步规范我市学校学生资助和后勤保障工作,市教育和体育局于4月中下旬对各县(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学生资助管理和学校后勤保障开展专项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指导组由市教育和体育局分管领导、驻局纪检组领导带队,学校后勤管理与学生资助科、市学校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市学生资助指导中心)、计财科、驻局纪检组综合科等人员组成。此次共计调研指导5个县(区)和钒钛高新区,共39个单位(学校),其中县(区)学校后勤保障和学生资助管理机构6个、幼儿园9所、义务教育学校16所、普通高中4所、中职学校4所,对直属学校(幼儿园)做到了全覆盖。

  调研指导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清点学生等形式,对2021年秋季学期资助工作档案执行《攀枝花市学生资助档案标准化模板》装订情况、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原建档立卡政策执行情况,学校食品安全、校园环境建设、垃圾分类、校服管理、校园风险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从调研的总体情况来看,学生资助方面:全市各县(区)、学校2021年秋季学生资助工作档案均使用《攀枝花市学生资助档案标准化模板》装订,并在21年春季学期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市基本实现学生资助档案标准化、规范化,各项资助政策知晓率达100%并得到落实。但是也发现个别单位、学校对资助政策理解出现偏差,未按时间节点严格落实资助政策;个别学校对资助档案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档案还未装订成册;部分学校存在档案未编页码、漏卷、签章手续不全等问题。学校后勤保障服务方面:全市各县(区)、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机构健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校园环境、宿舍管理、“厕所革命”、校服管理等后勤工作进一步加强,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学校对后勤保障重视不够,存在厕所有异味、烟头情况、校园风险防范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指导组现场反馈了意见和责成时限整改,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机构人员建设,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下一步,调研指导组还将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学校)开展“回头看”回访,确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