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继续教育

攀枝花市着力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来源:局计财科     发布时间:2019-06-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着力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有力促进了区域教育高地建设。

优先支持教师队伍建设。财政优先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在落实绩效工资时,教师副高职称按公务员副县级水平兑现。设立500—1000元的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任教。加大教师培训投入,市级财政每年安排近200万元,用于骨干优秀教师、校长培训。加大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力度,“十三五”以来共新建(改扩建)402套,提高了乡村教师工作生活保障水平。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了骨干教师津贴制度,每年兑现骨干教师津贴1000余万元。

重点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健全“城乡统一、重在农村、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重点向农村、民族和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倾斜,按寄宿生每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利用“全面改薄” “民族十年行动计划”等,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建设,坚持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和食堂建设标准,乡镇中心校全部实现寄宿制管理。大力实施饮水工程,为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配备了干净卫生的免费饮用水设施。实施高寒山区温暖工程,为我市16个高寒山区乡镇学校寄宿学生提供免费卧具。实施生活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淋浴、厕所等配套设施均满足办学条件要求。

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不断加大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从2017年起,全市投入1.5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3000个。落实了普通高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市级财政每年核拨生均公用经费218万元。加强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从2017年起财政投入7341万元,重点支持高中教育教学条件的补充力度,满足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落实了公办中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市级财政每年核拨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243 万元。

全力保障教育扶贫。我市通过增补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肉食补贴、高寒山区温暖工程、本地少数民族免费中职教育、寄宿学生交通费补助、农村小学附设幼儿园实施营养餐等市、县资助项目,完善了以各级财政资金保障为主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年资助学生约19万人次,年资助总额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