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继续教育

攀枝花电大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教学

来源:攀枝花电大     发布时间:2019-05-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原来,官司是这样打的!”5月11日,攀枝花广播电视大学组织2017秋法学专科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教学,一名同学参加完后说,要不是学校开展这样的实践,以后有什么纠纷还不知道如何打官司呢。

“老师,我根据案例写的民事起诉状,可以吗?”“我写的举证通知书写得对吗?”……在模拟法庭庭审开始前,同学们不断询问自己庭前准备工作中的法律文书写作完成情况。“很好,就是这样写的。”“没想到打一个官司,要写这么多法律文书,要经过这么多程序。”开庭前同学们还讨论了民事诉讼一审普通程序庭审操作规范。

庭审案例——“小芹带儿子参加幼儿园组织的水上亲子活动,会游泳的小芹在一米三水深的水池里溺亡,因各种原因没有尸检,将幼儿园、旅游公司和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

一个会游泳的成年人,在一米三水深的水池里溺亡,是自身有疾病,还是旅游公司没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或救护不到位? 幼儿园和保险公司有没有责任?庭审中同学们围绕这些焦点,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认为小芹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首先应对自身的安全负责,旅游公司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仅是没有及时发现救治,故确定承担50%的赔偿责任。

    “经过庭审,我明白了法庭审判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双方当事人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慨,法律要实际运用才能解决现实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