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继续教育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培训管理者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市教体局培训科     发布时间:2017-05-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7年4月24日—28日,来自我市教育培训中心有关领导,各县(区)教研室与培训基地学校负责教师教育培训的管理人员和木里县教科局负责人共52人参加了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承办为期一周的“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的学习。本次培训由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庞超领衔,市培训中心副主任张明显具体负责。

在开班典礼上,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李巍热情洋溢地致词,欢迎来自他工作20年的攀枝花的培训管理者。致辞中,他介绍了学院的沿革历史,解读了学院“训之乐,训之美,训之获”的培训文化。庞超主任和张明显副主任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授课专家及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做了严格的纪律要求。希望大家一定珍惜这次高端大气而实用的培训机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汲取更多的营养,做一个“研训一体”的培训研究者、设计者、实施者。

攀枝花市培训管理者培训开市州培训管理者培训之先河,得到了省教科所所长刘涛、省国培项目负责人郭平的赞誉。

几天的培训里,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江源教授首开讲堂。他的报告——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回归心灵,思想深邃,与参培学员心灵友好互动,启迪了教师教育培训路径设计理念和思路。成都师范学院郭平教授的“做引领师生发展的教育培训管理者”。他以“奶酪哲学入题,启迪大家敏感教育的变化,适应变化,享受变化。他引领大家分清培训与教研的界限,重新以核心素养的视角认识什么是学生,什么是教育。四川省政府法律顾问、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继敏教授做了“依法治校的理念与问题”的主题报告。他语重心长而掷地有声的告诫我们,教育人一定有提升“法律思维”,懂得基本的法理和教育法律常识。这样,处理学校教育事件才不会出错,也可以峰回路转。

成都师范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陈宁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李松林教授,四川省教科所所长刘涛教授,不约而同地将主题视角聚焦于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养。陈宁教授带领大家溯源素质教育的演进脉络,让学员对核心素养有了系统的解读。李松林教授引领大家认识到,课堂建设要激发学生兴趣,引起学生共鸣,迸发学生思维的课堂;知识传授要落实“活学、活用、活化、整合”;教学模式的建构要善用问题解决模式,从知识线索翻转到问题线索,让学生在问题解决中去学习。刘涛所长让学员对世界教育发达国家在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和教育建议有了全面的认识,就“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学员架构了清新的教学实践路径。

成都师院安排学员赴新津县研培中心进行观摩学习。作为一个县级教育,新津县教师专业发展的系统设计令学员羡慕不已。尤其 “王友强名师工作室”教育研究与改革的显著成果带来了强烈震撼;领衔人,特级教师王友强书记及其成员张晓燕老师、史静老师、胡明亮老师等从自己实战经验出发,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名师成长之路,为我们提供了可贵的借鉴。

一周充实而忙碌的培训,让学员美美地感受到培训之美之乐之获,就如一缕春风吹到了“玉门关”。参培学员纷纷表示:一定认真体悟、总结,加强教师专业发展的系统设计,为攀枝花的教育改革谋得春意满园的美丽景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