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继续教育

教培中心精心组织全市2016年入职新教师开展第二轮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17-04-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在起步阶段走好专业发展之路,攀枝花市教育培训中心自2014年7月组建以来就一直在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新教师培训工作的可行路径与有效举措,其中既一以贯之坚持更力求每年有所创新和改进的就是对全市每年新入职教师进行两年三次的跟踪培训。就在2017年4月21日,230多名来自东区、仁和区、米易县和市直属学校2016年入职的新教师尽情享用了市教培中心为他们“量身打造”、精心“配制”的专业发展“营养大餐”。

在三月下旬正式部署此次培训工作时,市教育培训中心要求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们都必须提交自己的教学工作总结,尤其是在总结中都必须梳理出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疑难困惑2-3条。在四月十二日组织召开主讲教师(导师)备课会时,教培中心将包含了八百余条困惑(虽然很多有些相近甚至相同)的230余份总结分发给了大家,要求导师们认真研读和归纳,并在培训活动中予以回应。

4月21日一大早,参加培训学习的老师们早早就聚集在了攀枝花市实验学校的知新厅,在市教培中心曹永秋老师组织下办理签到手续、了解培训安排与注意事项。八点半的时候,在市教科所党总支书记、市教育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庞超博士主持下,为期一天的培训正式开始。在首先进行的两小时微报告环节,米易二中张海波和市外国语学校华山分校王丽萍两位专家分别以《默默耕耘,静待花开》和《困惑即可成长》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他们的感悟与经验。两位专家根据他们对学员当前困惑的梳理,结合自己当年走上讲台之初所走过的经历,主要从对教学内容的把握与处理、课堂管控、学生教育等方面为学员们解惑支招,简明扼要而又紧凑丰富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引起了大家的深深思考。

在全体学员参与的微报告之后,进入到了分学科组研修“精准”培训环节。18个学科大组首先由参培的19位新教师学员代表各上一节公开课,并在学科组导师主持下进行了分析讨论和点评。到下午第一节课的时候,18位学科组导师亲自“披挂上阵”,为本学科组学员展示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其中有一半多的导师与学员老师搞的是“同课异构”),并在课后以学员、导师的两节课为范例,为学员们进行了既富含理性思考、更可供学员即学即用的专题讲座,并以深度汇谈的方式与学员们进行讨论、答疑解惑。

直到下午五点过,随着分散在市实验学校、市三中、市实验幼儿园和市建筑工程学校进行的18个学科分组研修陆续结束,扎扎实实的一天培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一整天满当当的研修任务,设计精细环环相扣,内容充实节奏紧张,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累并成长着。

市教科所所长、市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汤德坤在市实验学校巡视了学员公开课。四所学校的近百名相关学科教师主动参加了分学科的听课议课和专题讲座与研讨。

二轮培训1_副本.jpg

二轮培训2_副本.jpg

二轮培训5_副本.jpg

二轮培训7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