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高中教育

凝心实施新课改,聚力启航新课程 ——攀枝花市普通高中“三新”课改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2-12-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11月24日上午,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聚焦新高考 落实新课程”第一次研讨活动在市三中举行,市教育和体育局李刚副局长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市教科所相关负责人,全市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校领导和教务主任、高一年级主任,市三中高一语文、物理老师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市三中唐红老师带来了一堂以《跨越千年时空,寻找最美姿态》为主题的大单元整合课。课堂教学设计从课内到课外,从古人到自身,从文本生成体验到社会生活体验。唐老师以诗性的妙语带领学生畅游古诗之海,领略古人进退之际的人生抉择,指导学生从古人的精神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发学生对当下自身生活态度的思考。该课充分体现了新课改“立德树人”“学生为本”的理念,展现了市三中语文教师在新课改大单元教学中的探索与追求。

  市三中李万军老师《超重与失重》的物理展示课精彩纷呈,他利用创新的实验、生活场景及模型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严谨的逻辑、精妙的课堂设计,先进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揭示了物理世界的奥妙和密码。从一个小小的圆珠笔芯到航天科技再到当下中国芯片的困境,厚植了学生科技兴邦、强国有我的爱国情怀,充分体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目标。

  市三中语文教研组长龙永梅老师和物理教研组长刘绪长老师对两堂展示课的教学设计和师生课堂表现进行了点评,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三中老师对“三新”的理解,为落实新课程提供了典型课例和名校样本。

  市三中代座城校长、市七中李刚校长分别就各自学校关于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工作推进情况作了专题汇报,详细说明了学校在“三新”改革背景下所做的各方面准备工作,以及现阶段学校的开展情况。

  市教育和体育局李刚副局长对研讨会主题和目标作了深入阐述,对“三新”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新”具体要求。他指出,“三新”急需新动力,要激发改革的思想自觉、情感自觉、专业自觉。“三新”呼唤新课堂,应努力实现六见(见思想、见智慧、见生活、见实践、见创新、见创造),体现三性(整合性、综合性、实践性);新课堂的本质是新教师,新教师要努力实现三个新(新观念,新行动,新技术)。“三新”还急需新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急需新的管理(课程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急需新的教育观,学校要开足开齐所有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李刚副局长的讲话强调了“三新”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厘清了工作思路。

  研讨会展示课精彩纷呈,教学设计精心独到,点评精准犀利;学校汇报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市局领导讲话高屋建瓴、发人深省。

  会议的召开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三新”改革的理解和认识,为“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在攀枝花普通高中精准落地实施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