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高中教育

文明祭扫,弘扬新风,市教育和体育局致全市师生、家长的倡议书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安全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4-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岁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英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传统节日。而今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和我市森林火灾防范的重要时期,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严防森林火灾,营造文明、环保、安全、节俭的清明节祭祀氛围,特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及学生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理性追思,不拘于形。防疫防控期间,师生、家长应该合理选择纪念先人的情感表达方式,倡导居家追思、网上祭扫、亲属微信群讲先人故事、家中摆放遗像追思先人恩德、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方式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事迹和故事,传播优秀家风、家德、家训,启发激励后人。

  倡树新风,防疫防火。遵守防疫规定,倡导外出人员暂不返乡祭祖,不组织聚集性祭扫祭祀、家族聚餐活动,确保人员少流动、不聚集。遵守防火规定,不得在山林、墓地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区、景区等公共场所及易燃区域明火祭祀和燃放鞭炮,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火灾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引发森林火灾者,将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提醒广大同学,外出遇到森林火灾,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报告相关部门,未成年人不宜参加灭火。

  传承美德,节俭祭祀。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老人在世时,勤孝敬厚赡养。老人仙逝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以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散撒等绿色、生态、环保的方式治丧办丧,倡树殡葬新风尚。

  示范引领,以身作则。广大教职工、家长应当以身作则,带头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亲属、朋友、学生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提倡厚养礼葬理念,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

  防疫防火,人人有责;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人的尊重和怀念。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疫情防控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