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高中教育

停学不停课,防疫备考两不误: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全市普通高中延期开学期间推进高三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攀枝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2号)》,市内各级各类学校、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包括在攀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社会培训等机构,不早于2月17日(农历正月廿四)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评估批准后方可开学。各单位包括社会培训机构在通知开学前,停止开展面向中小学生(幼儿园)的社会实践活动(研学实践),停止举办所有学生体育赛事和艺术展示等活动,不得组织补课、答疑、辅导等各类现场聚集性课堂活动,提倡上述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当前,打赢防疫攻坚战是举国上下最重要最紧急的重点工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可能有正常的工作、生活与学习。但是延期开学后,孩子的学习怎么办?特别是应对2020年高考备考的高三毕业年级的学生怎么办?1月27日,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印发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学校高三备考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备考两个重点工作,努力提高寒假期间高三学生在家分散复习指导工作质量,全面启动“教育+互联网”新型学习方式,倾力满足攀枝花学子“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期盼。

  为进一步落实文件要求,1月31日晚八点,市教育和体育局又组织召开了全市普通高中延期开学期间推进高三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市教科所、各县(区)教育和体育局、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科所所长彭伟主持。

  会上,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刘自力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各县(区)教育和体育局、各高中学校务必坚持齐抓共管,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备考两个重点工作,并狠抓工作落实。

  关于高三线上教学工作,刘自力副局长要求各校全面统筹各方力量,整合调集教育资源着力研究三大问题:一是教学内容的准备和确定问题,即教什么、学什么的问题。二是教学方式的选择和实施问题,即怎么教、怎么学的问题。三是教学监管的思考和到位问题,即备课过程、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监管与考核的问题。各校要结合学校自身实际,自主选择通过网络、移动终端等方式,科学编制学科教学进度,科学指导在线集体备课、在线教学、作业答疑和个性化辅导等工作,全力保障教师“网上教”、学生“网上学”协调有序、扎实有效,全力保障高三推迟开学不停教学,学生推迟到校不停学习,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次生影响。

  会上,市七中副校长杨鸿、市三中校长李刚就互联网+云课堂的“云班”线上教学模式进行了分享,市十五中副校长时金柱就非“云班”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进行了分享。

  最后,刘自力副局长要求全市要建立三个层面的线上教学监管机制:一是市教科所对各校实施教研追踪和指导。各高中学校各备课组要将本学科市教研员邀请进群,参与学科备课的在线讨论和备课。市教研员必须对所有高中学校全程追踪和指导,并向市教科所报告。二是各高中学校应将本校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分配到各学科、各班级,实施学科备课组包干和班级包干。包干干部必须进备课组群和班级群,并根据教学计划每天监督完成情况,学生及家长的反馈情况,并汇总上报学校。三是市教育和体育局将对各普通高中学校高三线上教学工作情况实施督查,并纳入对2020年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