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服务 > 高考

市七中数学老师在全省网络教研中作专题交流

来源:市七中     发布时间:2021-1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四川省教科院组织的初中数学11月网络教研活动如期开展,市七中初中部数学老师在教研活动中作主题发言。初中部全体数学教师参加教研活动。

  活动中,吕老师围绕本次网络教研的主题“基于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课堂教学‘问题设计’”,以《浅谈“设问导学”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为核心,与全省同行交流了自己的实践和思考。

  吕老师从“设问导学”的背景谈起,梳理了“设问导学”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的现状,以《近似数》的课堂教学实录为案例,从把握“设问”的时机,到把握“设问”的对象差异,再到利用“设问”的“不完整”性激发学生思维、想象和创造力,形象生动地演示了如何有效地运用“设问导学”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探究精神。

  吕老师指出,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及“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教师在数学课堂的“设问导学”中应着力于保护学生的自信心,给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机会,并且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来进行思考、合作和探究,从而引导学生解决问题,提高数学思维能力。

  吕老师的发言引发了在线教师的热烈讨论,成都高新新科学校、成都石室中学有关老师分别与吕老师进行了在线交流。四川省教科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孙锋对吕老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本次网络教研作了总结,引导老师们进一步探究“什么是教学中的问题,什么是好问题,如何去设计教学中值得思考的问题”。

  结合本次网络教研,市七中初中部数学组的老师们也展开了热烈讨论,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