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体视界

攀枝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第二期项目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0-0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继攀枝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以下简称“健身步道”)第一期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成为了开展全民健身和重要赛事活动的重要载体。按照全市总体规划,我市第二期健身步道项目在国家登山协会的正确指导下,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已经全部顺利完成,并于2019年12月13日通过中国登山协会验收并授牌。

  健身步道第二期主要分布在西区和盐边县,项目规划建设完成步道总长度147公里,其中A级步道39.3公里  B级步道57.2公里,  C级步道50.5公里;步道路网中规划3个主出入口、4个二级出入口,停车场7处,3个户外营地。休息亭4处,卫生间 8处,休息点30处,步道驿站3处。

  步道建设坚持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设计与施工遵循“生态施工”和“安全健身”的原则,严格生态环保标准,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尽量保持环境的“原生态”减少人工痕迹,将整个步道系统融为自然和人文景观的一部分。步道建设因地制宜,始终坚持打造攀枝花最美、最具人文特色的国家级登山步道目标,沿途的廊、亭、栏、道等基本采用木制结构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沿途的人文类标识、指示类标识较好的展示了我市人文历史、自然景观和民风民俗。

  步道建设秉承生态工法的原则,以砂石路、沙土路为主,辅以间隔枕木步道、透水沥青路,有效实现了与城市健身步道、景区景点、美丽乡村等资源节点的完美融合,建设区域内的环境复育和提升。

  攀枝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项目作为山地运动休闲旅游新格局的系统化平台,不仅能够满足全民健身、观光旅游、认知历史、陶冶情操的需求,又能将户外运动、休闲度假、人文景观等丰富内容有机结合,是攀枝花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大步迈向绿色发展,推动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明年我市将继续实施第三期步道规划建设,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贯穿全市300余公里的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