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直属动态

市教科所开启体育教育与安全教育融合新模式

来源:市教科所     发布时间:2023-05-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高体育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防范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近日,攀枝花市教科所在西区西佛寺水上世界开展“游泳教学与救生”交流研讨活动,来自三区两县及各直属学校共计120余名体育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游泳是仅次于田径的基础大项,属求生技能。本次活动以蛙泳和自由泳教学为主,详细讲解了大量的自主练习方法、自学游泳的高效流程,并简要讲解蝶泳和仰泳技巧。活动以“防溺水”为主题,模仿溺水情景,指导体育教师学习、演练心肺复苏和科学施救。

  市教科所体育教研员黄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全体体育教师坚持游泳练习,完成群体游泳“扫盲”;二是鼓励学校采取校企合作、在学校安置可拆装的支架游泳池等方式,确保极端天气下体育课程的正常开展,丰富学生的专项体育技能。三是加大“防溺水”安全教育力度,体育教师应配合德育科、班主任等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每年四月份定期开设相关课程,学校应组织“防溺水”实践演练活动,在健康教育的理论课中科学设计“防溺水”课,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减少溺亡事故发生。

  “防溺水”工作任重道远,讲解+实操的游泳技能练习、科学施救演练,不仅提高了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也为学生“防溺水”工作构筑了一道安全保险杠,开启了我市体育教育与安全教育相融合的新模式。

审核: 彭伟   责任编辑: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