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直属动态

专家引领促成长 扬帆逐梦正当时——记四川省彭伟名师工作室授牌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研修活动

来源:市教科所     发布时间:2022-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寒蝉在枝头隐去休憩的身影,硕果的芳香于金秋飘摇的风声中始酿滋味,正逢良辰美景,必有赏心乐事,攀枝花市初中语文教师队伍追寻的脚步在第一场连绵的秋雨后有了落脚的驿站,快马加鞭赶至眼前。

  为进一步加强语文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个人专业发展,9月28日下午,四川省彭伟名师工作室授牌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研修活动在主会场攀枝花市教科所会议室隆重举行。活动由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郭光恒主持,中共攀枝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福惠、四川省教科院副院长董洪丹、四川省教科院义务教育所所长何立新、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所所长汪桂琼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会场与11个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进行,并通过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我市及其他市州工作站所在单位的初中语文教师,均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观看直播,共计1000余人次观众通过直播平台点赞,积极留言互动,引起强烈反响。

  开班仪式  扬帆起航  

  启动仪式在四川省教科院副院长董洪丹的发言中拉开帷幕。董副院长、汪桂琼所长、何立新所长分别宣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四川省第三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揭榜挂帅”首批领衔人名单的通知》、《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关于公布四川省第三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名单暨工作室建设相关要求的通知》、《四川省彭伟名师工作室学员名单》,董副院长初步阐释了工作室成立背景和运行模式,要求工作室制定严格规章制度,完善群文阅读研究计划,在前期基础上再创研究佳绩;汪所长对领衔人及参与成员、学员提出具体要求。

  热烈的掌声中,李福惠局长向工作室领衔人彭伟授予“四川省彭伟名师工作室”名牌。

  随着13个工作站授牌仪式顺利完成(其中1个工作站因疫情无法进行,采取视频发言形式进行宣布),14个工作站、14名成员、74名学员、共89人的四川省彭伟名师工作室就此宣告正式启航。

  代表发言  齐力奋进  

  学员代表钟婷、成员代表张秦俊先后做表态发言。领衔人彭伟随后向工作室的成员和学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致力于将工作室建成市级以上教育人才培养培训的优质平台、中学语文优质教学资源中心、教育教学成果优质孵化基地,在群文阅读课题研究、80个视频资源、定期论坛等主要榜单任务驱动下,展示团队的雄心、勇气、力量和毅力,用真实、深刻的幸福诠释奋斗的价值。

  李福惠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攀枝花市教体局将认真履行省级名师工作室相关职责,给予工作室全力支持,同时希望领衔人彭伟不负使命,带好队伍,为全省“强师计划”贡献攀枝花智慧和力量,希望工作室在省教师发展中心的领导下,在省教科院的指导下,高质量完成榜单任务,并为攀枝花市“名师、名校长、名学校”三名工程建设和打造优质教育品牌集群做好示范和榜样。李局长热诚邀请省教科院、省教师发展中心及工作站成员来攀举办活动,开展学术交流。

  一垄田的鲜花始绽芳香,成长的春意方与教育的童谣接壤,“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有坚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能描出教育之路的五彩斑斓。

  专家培训  高屋建瓴  

  在彭伟名师工作室第一次研修活动中,何立新老师的讲座《正确理解群文理念 自觉践行群文教学》围绕群文教学研究,主要从群文阅读教学的课程教学改革价值,不同阅读目的群文阅读教学例说,群文阅读教学规程要素和基本模型等方面进行细致耐心的指导,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无形中的悄然点化,使与会教师进一步拨开教学迷雾,深受启发。

  一群有温度的人注定成就一场温暖的邂逅,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四川省彭伟名师工作室授牌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研修活动圆满结束。期待工作室更多精彩,期待群文阅读之花绚丽绽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