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直属动态

市七中STEAM教育生物课题组开展传统发酵技术实践成果展评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七中     发布时间:2021-06-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STEAM教育作为科技创新教育的有效形态,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引领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潮流。市七中历来重视多学科融合、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促进STEAM教育理念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加强STEAM教育理念的课程建设, 6月17日上午,市七中生物课题组开展了以“传统发酵技术实践应用”为主题的成果展评活动。

  本次活动由手抄报展评、食品品尝两部分组成。

  一、精美绝伦的手抄报展评

  同学们以手抄报的形式来呈现发酵技术基础知识、介绍微生物在发酵技术中的作用。同学们以生物知识为载体,结合美术构图,完美地融合了艺术与生物学科知识,体现了STEAM教育理念的跨学科思想。通过本次展评,同学们也认识到传统发酵食品是中华食文化的代表之一,至今仍是国人生活的必需品,深刻影响着中华饮食文化,甚至整个人类饮食文化。

  二、口感丰富的食品品尝

  食品品尝主要包括果酒、泡菜、醪糟、腐乳食品等。同学们利用课堂所学---微生物在发酵技术中的作用,积极制作各类发酵食品。通过本次食品品尝,同学们认识到人类可以控制和改造微生物,科学利用这些微生物不仅可以制造啤酒、果酒、泡菜、酸牛奶等,还可以生产青霉素等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