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直属动态

市经贸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阶段总结(一)

来源: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     发布时间:2020-0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经贸校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讲究策略,狠抓落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当着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严防死守,豪不放松”的理念,建章立制,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全员行动,深入细致开展各项防控工作,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的传播,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贡献了自己力量。

  一、组织领导有章法,执行制度不打折

  为了科学、有效、及时防范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及宣传舆情、后勤保障、体育场馆活动监管及综合工作、监督检查 4个工作组,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制。

  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成立后,学校领导班子积极统筹管理,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部门落实疫情预防控制和日常检查措施及健康宣传教育。各科(室)、专业部按照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学生、教职工的健康宣传教育和自我防护工作,严格落实校内疫情监控和日常检查措施,及时按上级规定如实上报疫情。

  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学校先后制定了有针对性的10余项防控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不打折扣。2月17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田锐亲自组织修订完善的《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印制成册发到了教职工手中,《指南》共计93页,43255字,包括“一信、一令、三案、十制度”“新型肺炎防控知识大全”“十问十答助力心理防疫”等内容。2月18日下午,学校召开了防控工作培训视频大会,对全校教职工进行培训,解读《指南》相关制度,介绍学校防控工作情况,让教工全面了解了全国疫情形势、清楚了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和开学前后要做的工作任务,确保了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纲举目张,扎实推进。

  二、创新形式开会议,政令畅通行动齐

  特殊时期,为避免交叉感染,又不耽误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工作要求。市经贸校通过钉钉平台采用视频会议形式,第一时间召开各级各类视频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工作要求、工作纪律,结合学校实际,再强调、再部署,明确任务、布置工作,使广大干部和教职工思想认识统一,行动一致,没有现出不和谐声音和行为,实现了政令畅通、全员参与、群防群治。

  三、从速从严防病源,全力摸排把好关

  控制好病源输入是防控关键,学校在接到上级防控指令后,迅速启动了防控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等文件,以响应疫情防控有制度和要求可依。要求所有中层干部迅速就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要求校医、班主任等相关人员进入工作状态,严格执行数据统计口径,及时认真完成各项摸排、统计、报告、疏导等工作任务,不留空当、不漏一人一户;要求门卫严格落实出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规定,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立即关闭学校运动场所的开放,禁止校外人员入校,严格落实返攀人员隔离观察14天的规定,有效阻断了疫情传输路径,确保了校园平安。

  四、联防联控不推诿,信息统报有专人

  疫情来势汹汹,传染途径又多样,有效应对,联防联控成为必然。学校积极与属地街道、社区、防疫部门通力合作,及时沟通,对街道、社区、防疫部门提出的防控要求和任务从不推诿,而是想方设法不断强化拓展防控措施,努力配合完成,得到街道、社区、防疫部门充分肯定。同时,为保证上报市教育和体育局的数据真实准确和学校自身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学校98个班3953名学生、580名教职工(含离退休和临聘人员)每天的相关情况都有专人负责统计、汇总上报。虽然,信息、数据复杂繁多,统计要求高,报送时间紧,但在校级领导、专业部、职能科室、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填报的数据越来越稳定准确,变化也保持在合理范围内,没有拖市局和社区防控工作的后腿。

  五、师资优势发挥好,培训辅导有新招

  为让大家宅在家里也能学习科学营养的膳食知识,烹制出美味健康的菜肴,市经贸校旅游专业部发挥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师资力量,自2月8日起利用网络平台陆续向教职工和学生推送“居家菜肴制作和营养膳食知识”系列视频作品13期,为抗疫防疫作营养科普和宣传。这项活动为师生提供了学习资源,居家菜肴制作培训形式新颖,既传递了知识、传递了美食,又消除了居家师生的不安情怀,营造了和谐氛围,为抗疫贡献了智慧。

  美食制作进行时,“心灵鸡汤”又上场。学校学生心理辅导中心梳理了一些疫情期间可能会发生的心理问题,编写了防疫心理“十问十答”,对学生防疫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消除了学生不安和焦燥情绪,安心“宅”在家里。防疫心理“十问十答”为学校抗疫再添新功。

  六、重视宣传正能量,消除担忧不恐慌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让师生员工了解疫情,科学防控,增强抗疫信心,学校坚持每天将权威部门、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发布的疫情信息和学校所做的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开展的活动等编制成简报(目前共编制“防疫”工作简报61期)及时推送到相关微信、QQ、钉钉等工作交流群上,让师生员工保持正常心态,沉着应对不恐慌。大力开展抗疫先进事迹、典型案例、法律法规、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安排专人及时跟踪观察居家留观人员情况,积极进行思想安抚,帮助解决用品采购、生活垃圾清倒等问题。至今,市经贸校师生员工都做到了坦然对待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没有出现任何不和谐的声音和举动。

  七、党员干部守初心,抗疫战场担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体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响应学校党委发出的《“党旗飘扬担当使命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红色动员令》积极行动起来,结束休假状态,听从安排,投身到防控工作中,全力承担和完成布置的任务,做到了“10带头10严禁”和“八个一律”的纪律要求。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田锐以身示范,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坚持三个“总是”:总是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和学校工作要求;总是亲自为学校制定的制度、方案、工作安排等审核把关;总是坚持每天检查过问学校各部门、各校区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新的工作要求,让学校各部门、各相关工作人员清楚要做什么、怎么做,使学校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副校级领导对各自分管的工作坚持每天进行检查指导,经常亲自参与相关工作,确保了师生身体健康信息上报、学生在家线上学习、学校防控物资准备、防控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有序开展,体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

  中层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勇担当、敢作为,服从工作分工,听从统一指挥。不少部门的中层部除完成师生情况追踪、值班值守、数据统报、工作安排与落实、信息撰写与报送、资料收集与整理等,还积极与普通党员同志一起参加志愿服务,配合社区做好网格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迎风飘扬,用共产党人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疫情还未结束,经贸人仍在行动,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让我们一起期盼春风化雨,驱散病魔,迎来春暖花开。抗击疫情仍然在路上,市经贸校将扎实做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接师生平安健康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