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四措并举”扎实推进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以强化思想建设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报纸杂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教育、思想舆论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区教体系统积极征订纪检监察报刊,共订阅《中国纪检监察报》16份、《中国纪检监察》(杂志)6份、《党风廉政建设》2份、《廉政瞭望》26份,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自学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学细悟,逐步提升教体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律观念,形成“以廉为荣”的良好风气。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面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校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加强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入推进落实“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学要求和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明确学校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书记“一把手”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按“单”履责,照“单”督责。制定印发《西区教育和体育系统强化机关干部、教师队伍作风建设十项规定》,结合行业实际,对教职工劳动纪律、财务报销、“八小时”外管理等进行规定,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机关实行“工作日志”制度,每周、每天工作有计划,每件事情有落实、有反馈,努力形成协作、踏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以警示教育为镜鉴,让廉洁感悟触及灵魂。一是盯紧节日节点“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廉洁短信、节前工作会等方式,对局机关各股室、区属各中小学校(园)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廉洁过节等进行提醒。二是组织机关股室长、各中小学校(园)长深入学习中共攀枝花市纪委发布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谢忠华违纪违法案例,让警示教育的触角直抵“神经末梢”,让警示教育的效果入脑入心、警钟长鸣。

  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找问题、强整改、促提升。一是会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学校(幼儿园)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说透、把思想谈通。二是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出对班子的意见建议7条,其中思想政治方面1条、落实上级部署及履职担当作为方面3条、加强科学谋划方面1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2条,班子成员意见和建议25条。三是深入查摆,积极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逐项对照查摆问题制定整改事项清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严从实抓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彻底整改,以整改的扎实成效推动西区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