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奏响学前教育“幼有优育”进行曲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月20日,攀枝花市西区第三幼儿园正式开园。从创立之初的艰辛,到发展阶段的探索,到今天的欣欣向荣,西区学前教育逐步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一、高度重视保障发展

  (一)成立组织督促落实。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

  为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更好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省地(市)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发展和管理体制,坚持党委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公办幼儿园党组织1个,民办党总支及下属党组织4个,下派党员干部59名,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督促和检查力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纳入规划积极推进。近年来,西区把推进学前教

  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列入政府工作重点,相关重点工程项目列入民生工程,保障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综合考虑三孩政策的全面实施、攀枝花市构建“三个圈层”深入推进和西区城乡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将幼儿园布局规划纳入《攀枝花市西区“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和建设规划方案》。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抓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制定区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政府发展学前教育责任,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二、规范办园提升水平

  (一)开展年度督导评估。“十四五”期间,西区深化全区幼儿园评价改革,制定并下发《攀枝花市西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对辖区幼儿园开展年度督导评估。针对部分幼儿园在督导评估中关键指标存在的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针对问题清单,进行逐园逐项核查,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幼儿园,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制定整改方案,以挂牌督办的形式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二)实施督学挂牌督导。根据《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西区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教育督导部门按统一规格制作标牌,明确责任督学和工作职责,重点在幼儿园安全管理、办园条件改善、办园行为、师德师风等方面加强督促和指导,引导广大园长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短板弱项有效破解

  (一)加大投入扎实迈进。针对主城区幼儿园大班额情况,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投入1800万元迁建西区一幼,已于2021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135个。投入1600余万元新建西区三幼,2023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提供315个学位,引导攀钢、攀煤企业办园扩容扩班,将企业办园纳入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奖补等财政资金支持范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从36.4%增至近52%。针对西区名园少的问题,指导辖区幼儿园积极创建省级、市级示范幼儿园,目前,西区有省级示范园1个、市级示范园3个,申报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1个。

  (二)加大扶持促进发展。按照分级定价的原则,确定不同等级幼儿园收费标准,调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建立幼儿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2021年,认定授牌1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效提高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9%。近几年,投入852万元通过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综合奖补等方式扶持认定授牌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做到了每生每年不低于1000元,远超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的省定标准。减免4所普惠性民办园幼儿园场地租赁费8.4万余元,极大地改善了幼儿园办学条件,普及普惠水平得到了有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