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东区教体局召开校园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操作技能培训会

来源:东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提高师生紧急救助的能力,1月10日上午,东区教体局在局三会议室召开校园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操作技能培训会,就急症急救知识、心肺复苏术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等内容作了理论讲解及现场示范与救护演示,为守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增设了一道安全屏障。会议由区教体局体卫艺股股长陈伟主持。

  当患者心脏骤停后,如何进行进一步急救?

  “心脏骤停后即出现意识丧失,脉搏消失及呼吸停止,经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部分患者可获存活。 ”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急诊医学科主任、创伤中心执行主任胡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肺复苏的病理生理机制、临床表现及诊断等知识和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技能要点,引导参培学员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当确认患者出现室颤,要立即予胸外心脏按压,取除颤仪。”“除颤仪接上电源,打开开关后,要去除患者身上的金属物品以及胸壁上的异物,让胸壁充分暴露。”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疗组长戴领通过PPT讲课及现场模拟演示的方式,从AED使用的原理、目的、构造、适应症、禁忌症、并发症、操作规范、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利用人体模型进行了现场自动电除颤操作演示。参训人员认真学习观摩、主动上手操作、切实加深印象,为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命安全无小事,掌握一定的应急救护知识和专业仪器的使用方法,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必备的能力。此次培训是区级层面的,各学校要结合工作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分批稳步推进学校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培训工作。”东区教体局副局长许莉表示,培训目的在于使老师们初步掌握急救、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知识,提高面对意外事故发生时的应急能力,达到“人人学急救、个个会急救”的效果,为筑牢校园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许莉强调,各学校一要高度重视校园应急救护工作,要将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培训和使用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给予认真安排落实。 二要明确培训安排,选派专人对自动体外除颤仪设备进行日常管理和定期维护,将仪器的使用培训常态化,确保有效掌握应急技能,切实提高意外伤害现场施救能力;三要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活动,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

  会上,北京麦邦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徐晓珊老师还就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信息化运用进行了介绍。东区区属学校分管疫情防控、卫生工作的领导及校医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