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攀枝花市第三十一中小学校特色教育成果丰硕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特色教育,笨鸟清香展魅力。2022年,市三十一中小依托笨鸟漫画俱乐部和清香文学社,大力发展特色教育。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师生创作书画、摄影作品800余幅,百米长卷一幅,辅导学生发表漫画作品62幅,俱乐部负责人何能在微信平台发布《文明邮你》《龙珠宝宝》《鼎鼎猫》三款动画表情包。清香文学社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经典文化传承、弘扬三线文化相结合,以演讲比赛、创意书法、童诗创作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活动,收集学生作品2500篇,形成书法、红诗征稿优秀作品专辑《清香》《儿童诗配画》等校本作品集,部分学生诗歌作品入选《攀枝花文学》《花城小作家》等刊物。

  学科融合,诗画教学激兴趣。在“双减”大背景下,市三十一中小本着“减负不减质”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作业改革,在特色作业、实践性作业、跨学科综合性作业中进行探索。根据低段孩子的年龄特点,将语文与美术学科相结合,指导孩子为古诗配画或为画配古诗,并搭配合适的音乐,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与多学科协调发展。

  关注心理,智慧德育显成果。市三十一中小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细化心理咨询工作,建设心理咨询室,完善“心理咨询活动游戏沙盘”等配套设施。每学期,通过电脑测试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问题筛查。针对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组织专业心理老师和区关工委专家团队开展心理疏导,并对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进行指导交流,进一步将德育工作做细做实。2022年,市三十一中小 1人荣获四川省“红领巾奖章”个人四星章,1人荣获“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个中队荣获四川省“红领巾奖章”集体四星章,获其他市级荣誉称号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