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疫情之下守初心 线上研讨共成长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守方寸小屏,倾桃李之心。2022年秋季学期刚刚拉开序幕,再次袭来的疫情让新学期按下了暂停键。2022年9月5日,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快速做出反应,印发了《关于加强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管理和指导工作的通知》,为西区线上教育有序开展提供全面科学的指导。

  为帮助一线教师解决线上教学工作中的困惑与难点问题,找到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学举措,9月8日下午三点,134名小学语文教师在学科教研员解君老师的组织下,再次相聚“云”端,开展了线上教学实践研讨活动。

  一、下沉课堂,“语”你同思

  为了让本次研讨活动扎实落地,教研员下沉一线课堂,深入线上直播课堂,收集整理巡视线上教学时发现的问题,再通过学科QQ群、腾讯文档等方式及时反馈和指导学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并引导老师们就线上教学的问题进行归纳和梳理,就共同的困惑先行在学科群里开展线上研讨和交流。

  二、群策群力,“语”你同谋

  “真实、踏实、务实、落实”是西区小语人一直秉承的工作作风。本次研讨活动中,学科教研员解君老师邀请了三位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担任主题发言人,从不同的角度对自身开展线上教学实践情况做了经验交流。

  市36中小黄丽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腾讯会议、班级QQ群组织线上教学和作业布置。她以视频演示的方式直观地讲解了如何利用线上平台的多种功能来提高线上教学效率,尽显工作中的“实”。  

  市18小刘杨老师详细介绍了她在线上教学的经验,她集学校、家庭、师生之力,师明自身之责,生知学习之任,综合运用多种线上教学手段,对比各学习平台的优缺点,鼓励老师利用网络优质资源,做到课前有要求,课中有管理,课后有总结,演绎工作中的“勤”。

  市31中小湛安秀老师深入浅出,就课前准备、心态调整以及企业微信线上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的经验分享通过真实演练,方法可视、讲解到位,体现工作中的“新”。

  

  三、研学共进,“语”你同行

  继三位老师分享后,解君老师对目前西区小学语文学科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做了简短的总结,并提出了三点要求:1.线上教学将成为常态化,师生都要尽快适应这种教学模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2.面对当前教育新形势新样态,教师要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各种线上教学技术手段及教学策略,以提高线上教学的实效性。同时,要做好线上教学过程资料的收集和成果亮点的提炼。3.要加强教研组之间、学校之间、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创设和谐民主、互学共进的教研氛围,学会合作共赢才是大格局大发展。

  随后,解君老师就本学期学科教研工作进行了解读,明确了“讲、议、练、悟”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安排部署了新学期的新课标学习、教学设计、命题竞赛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主题,教研活动内容及形式丰富多样,力求学科教研扎实落地。

  四、守云望月,“语”你同期

  每一次学科教研活动,都意味着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智慧的共享、教学经验的传递,引导着我们的课堂教学发生质的飞跃。通过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交流合作,在经验的交融中找到线上教学的更好切入点,形成更适合于师生的线上教学主旋律。相信在西区小学语文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开创线上教学的“新格局”,奏响云端课堂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