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小学数学教研工作会暨线上教学研讨会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推进西区小学数学教研活动,确保各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全区线上教学质量。9月6日下午,西区组织召开了小学数学教研工作会暨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由西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冯海英主持,各学校备课组长及六年级教研组长参加。

  一、提前规划、未雨绸缪

  为进一步规划全区小学数学教研活动,教研员冯海英结合教研室工作例会中的要求和区内小学数学教学实际,提前制定了本学期各月主题教研活动计划,要求各学校精准备、精分析、精研讨,通过以研促教的方式提升学科老师的教学水平。同时冯老师结合“讲议练悟”课改模式对老师们的教学设计、课后反思、作业批改、命题要求作了详细的说明。

  二、深悟课标、深挖教材

  为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指明教学方向,冯老师从价值取向、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等方面对《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解读;结合课程理念及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梳理了六年级教学重点单元知识;通过教参和例题解读解释了分数乘法的意义、算理与整数乘法的意义算理的一致性;以结构化梳理的方式建构了分数问题解决的基本模型。

  三、共同研讨、经验分享

  在线上教学研讨会上,各学校就线上教学方式、内容、手段、作业批改、激励方式等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市13中小王春艳老师结合农村学校线上教学的困难和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市18小王竹颖老师从学生互动、交流、展示、激励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市19小钟金霞老师与大家交流了线上教学的内容选择、上课方式、作业布置等情况。

  活动最后,教研员冯海英老师要求各学校及时组织召开一次六年级的主题教研会,结合《新课标》学习、“讲议练悟”课型模式、结构化教学思想对分数教学进行研讨,同时要将本次各校线上教学的优秀经验传递给学校老师,集群策群力,展“云上”教学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