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非遗传承系列活动登上央视少儿频道CCTV-14《新闻袋袋裤》

来源:仁和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非遗文化进校园,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文化自信的种子。2022年8月23日,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非遗传承系列活动登上央视少儿频道CCTV-14《新闻袋袋裤》。

  节目中,亘古久远的羊皮鼓舞节拍遇见了欢快的俚濮彝族打跳,演绎出别样的精彩;生动的俚濮彝绣与日常教学相融合,给孩子们带来了特别的惊喜;非遗之音谈经古乐琴弦拨动出悠扬的韵律,奏响新时代乐章。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让非遗文化散发独特魅力,同学们都当上了俚濮彝族文化的传承人。

  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不同民族都有其地方特色。平地镇地处川滇交界处,俚濮彝族文化底蕴极为厚重。学校倍加关注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价值,在深入开展好“谈经古乐”省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的同时,让“羊皮鼓舞”“彝族打跳”“俚濮民歌”“彝族传统舞蹈”“彝族刺绣”等地方文化的传承进校园,让孩子们唱起家乡的歌、跳起家乡的舞、奏起家乡的乐、绣出家乡的美。未来平地镇中心校将不断深化校本课程建设,不断提升艺术教育水平,坚持五育并举,涵养民族精神,传承非遗文化,让文化自信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大步迈向充满诗意的未来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