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多措并举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攀枝花市西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教科研、作业改革、培训等多种方式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团队教研助力专业成长。2022年,西区继续探索团队教研模式,通过组建各式教研团队,围绕特定教研主题,设计特色活动模块,营造浓郁的教研氛围,促进学科教师专业成长。目前,团队教研模式各学科研训成果正在广泛运用中,同时,团队成员老中青结合、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搭配,分工配合、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本年度已开展团队教研10余次,有力提升了教研工作效益,促进了全区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其中,本年度初中语文开展了两次“2+1”团队主题教研,本着“团队智慧、理性课堂”的理念,以课例研讨+微型讲座的方式,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与加速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小学语文通过提升学科教研组长专业素养,推进以教研组团队为核心的校本研修工作;初中化学通过开展中老年教师教学竞赛,推广科研成果“四级联动”团队研修模式。

  教育科研引领教学反思。随着“讲议练悟”教学模式的推动,西区教师开始反思、感悟自己的教学。课题成为教师们开展教学反思的首选。目前西区在研课题共251个,其中省级课题6个,市级课题17个,区级课题228个。为了更好的帮助教师们开展课题研究工作,西区先后组织两次课题专题培训,培训覆盖选题、开题、实施、结题、推广等课题研究全过程。为了加强课题过程管理,落实课题实施工作,先后对市12中、31中小、36中小市区级课题开题、中期报告等工作进行了指导,并在视导过程中督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双减政策推动作业改革。为更好的落实双减政策,推动作业管理,根据西区教学实际,区教研室联合格里坪镇小学开展作业设计现场会,分享各校在双减和作业设计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为西区将要进行的作业改革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各学校先后开展了作业管理作业设计研讨会,着手研发学科特色的作业设计案。到目前,全区共计1000人次参加各项作业研讨活动,为西区作业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元培训助推能力提升。2022年继续做好校长或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班主任队伍、中青年教师及新入职教师五支队伍的分类培训,做好各学科教师的五级培训,在西区教育系统中形成全员培训自我素质提升的氛围,今年西区2366人次参加各级各类的业务培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力度,寻求与高校合作,市十二中先后与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及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合作顺利。积极开展对外帮扶工作,西区顺利完成对对口木里小学的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