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米易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打造区域教育强县

来源: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教育强县目标,坚持教育适度超前发展、优先发展、优质均衡发展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一是强化党建示范引领。我县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攻坚,对全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业教育等学校进行联系指导,已形成县级领导带头抓,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校领导协助抓,党建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试点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实行党建工作量化管理。下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月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每月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使全县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积极打造学校特色党建品牌。

  坚持夯实基础,稳步提升教学质量。一是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制定《米易县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园条件、队伍建设、保教质量等7个工作组,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对全县幼儿园创建工作进行2次集中实地督导,开展集中检查1次,督促相关幼儿园限期整改问题27个,进一步提高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二是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组织140余名学生参加米易县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活动,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不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投入5800余万元,新建丙谷镇中心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改扩建民族中学校,正加快推进贤家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建设,持续夯实教育基础。三是高中教育成效初显。高考全县一本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闻道中学办学效益初步彰显,对县外周边地区学生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坚持培优铸魂,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一是专题学习促提升。组织2300余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围绕学习教育、问题整改、总结提升三大环节开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专项活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二是全员培训提技能。组建米易县校本培训专家库,打破校域界限,创新培训形式,组织1900余名在编在岗教师围绕学校管理、教学技能、师德师风等方面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校本培训,着力解决学校发展目标、实施策略、瓶颈突破等突出问题,针对性强,受到学校、教师、社会的一致好评。今年,我县通过直接考核招聘引进新教师54名,8月将参加全市新入职教师培训。邀请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德育专家杨春霞到我县为100余名学校管理层、德育工作者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提升全县教师德育工作水平。三是打造名师强引领。按照创建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先进县部署,拟定9个校联体、8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方案,着力打造优秀本土教育人才专家团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