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实施“青蓝工程”,助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攀枝花市西区为使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打造一支提得起素养,扛得起重任,担得起重责的专业化教师队伍,通过出台并实施“青蓝工程”,助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聚力蓄能”,做好后备干部培养。西区为使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并早日成才,以“历练师品、提高师艺、强化师德、提升能力”为主导,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青年教师关注自身的专业发展和提升。广开推荐渠道,扩大选人视野,公开选拔和培养一批政治过硬、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后备管理人才,真正把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同志充实到关键岗位,为西区教育工作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20年至今,共计储备后备干部50余人。

  实施“岗位竞聘”,做好队伍建设改革。2022年暑假,西区创新人才选拔方式,组织中小学校校级干部和机关股室负责人全员公开竞聘。通过“不固定岗位,不限制人员”的形式,鼓励符合竞聘条件、有理想抱负的干部积极参与。考评采取“陈述+答辩”的面试方式进行,评委组从组织管理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业务水平等方面对竞聘人员进行评分和考察。区委教育工委按照“能上能下、任人唯贤”的原则,结合考评分数、民主测评、考察谈话和各岗位需求、人员特点等实际进行集体研究,最终确定拟聘人员。充分调动教育管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人才搭建施展才能、发挥作用的舞台,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有为有位”。共84人参加竞聘,56人成功入围,其中新提拔19人,后备干部提拔9人。

  注入“新鲜血液”,做好教育人才储备。西区结合实际扩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公开考试、考核、招募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引进教育人才和校医辅助岗,缓解部分学科教师和校医紧缺现状,保障学校工作正常开展。为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在教师引进中实施资格准入制度,对报考者的教师资格、学历、专业和普通话水平提出明确要求,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水平。近三年,引进教师共计67人,其中2020年34人,2021年11人,2022年22人,招募校医辅助岗7人,进一步补充西区教师队伍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