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全力做好2021年高考、中考保考工作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6-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之今年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为做好西区2021年高考、中考工作,实现“平安考试”的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区招委对考试工作做了具体、周密的部署,以“服务考生”为宗旨,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为标准,全力保障西区全体师生健康安全,努力营造安全、公平、温馨的考试环境。西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积极研判形势、多次讨论方案、上下协调联动、多部门合作,切实做好2021年高考、中考各项保考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统筹推进高考、中考保考工作。

  为顺利完成2021年高考、中考工作,西区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先后调整委员会成员,成立考试联席小组、考试突发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考试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聘任考点主考,明确保考部门责任分工,制定招生考试组考方案,强化考试保考工作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压实成员单位责任,为考试提供了组织保障。5月14日,西区招委统筹召开了2021年高、中考保考工作会,全面落实5月8日召开的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高考、中考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协调配合,联防联控,确保实现“平安考试”工作目标。

  二、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保障,扎实开展高考、中考保考工作。

  一是多方联动,创建平安环境。5月初,西区保考工作拉开序幕,先后召开高考保考协调会10余次,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卫健、疾控、住建、应急管理、电力、通信等10余个部门根据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和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行动。加强了考点周边噪音控制、交通治理、卫生防疫、安全保卫、自然灾害隐患排查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二是强化培训,做到五个统一。加强考务工作人员及涉密人员的岗前培训和法制警示教育,坚决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召开考前考务培训会,考务工作做到“时间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内容统一、指令统一”。

  三是加强巡查,及时整改到位。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西区开展考点巡查4次,考点周边环境巡查7次,巡访商铺80余次,针对噪音防控、交通整治和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多部门联席会,分解问题,确定整改时限,确保各项问题在高考前整改到位。

  三、做好特殊举措、抓住关键,积极营造轻松备考氛围。

  一是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师生安全。为做好高考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攀枝花市西区国家教育招生考试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规范监考教师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从5月24日开始进行14天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考点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行入场体温检测突发异常情况处置工作,确保入场人员健康监测全覆盖。设置独立通道、独立楼层的考生备用(发热)考场。区卫健疾控部门全程介入专业指导,并选派业务骨干到考点担任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专职副主考”;组织考点学校对防疫物资进行全方位清点,重点清查物资数量和物资的保质期,确保高考期间物资准备充足;做好高考考务工作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疫苗接种情况筛查、摸底,对暂未接种的人员协调区卫生健康局开设疫苗接种专场,争取做到考务人员“应接尽接”。

  二是开展暖心慰问缓解备考压力。科学备考、轻松应战,师生是关键,针对特殊时期、特殊形势和特殊要求,西区区委、区政府领导走进市十二中关心慰问高三教师,为教师加油鼓劲;西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安排专职心理学教师对高三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从毕业班学生心理现状、学生考前焦虑表现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及时给予专业心理疏导和支持,增强学生迎考的信心,让学生在人生转折之处,带着阳光心态迎接挑战。加强重点人员摸排力度,对于可能在考前和考试期间做出极端行为的考生要进行定点跟踪,从两方面做好问题考生的情绪排解,一是联合家长做好考生心理疏导,二是制定专项工作预案,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西区教育和体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宣传报道5篇和高考《温馨提示》,指导学生考试期间的衣、食、住、行,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安全、健康、诚信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