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创新“1+4”模式,合力织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6-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至上”理念和省、市、区有关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预防和最大限度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西区创新防溺水“1个联动+4个全覆盖”机制,织密校园防溺水安全防护网,牢牢守护学生安全。

  突出“一个联动”,社会协同防溺水。为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西区政府印发《西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联动机制实施方案》,成立了西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每季度定期联席会商制度,明确了各部门职能职责,通过强化信息共享、氛围共营、隐患共商、问题共治,合力提升社会协同防范溺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了校园安全社会和谐。

  落实“四个到位”,压实举措防溺水。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根据省市教育部门《关于开展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西区第一时间组织宣传、政法、教体、水利、格里坪镇(各街办)等单位(部门)召开了“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了夏季防溺水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相关要求,压紧压实了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西区教育和体育局迅速指导区属各校园健全完善了防溺水安全管理制度,压实“学校年级班级”责任,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告家长书》、线上防溺水家长会等方式,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学生放假期间的防溺水监护责任。二是宣传教育到位。宣传、团委、教体、格里坪镇(各街道)等单位(部门)分别通过西区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喇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平台,开展了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区属各校园立足课堂主阵地,依托《生命·生态·安全》课,上好地方安全课程。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签名、宣誓和防溺水体验式演练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六不”知识。区属各校园坚持利用“放学前1分钟”“周五放假前5分钟”“节假日放学前一节课”进行针对性预防和安全教育提醒。同时,还通过微信群、校讯通、短信等载体不定时地向家长发送安全提示,使防溺水入脑入心、警钟长鸣。三是排查整改到位。区水利、住建、自规和格里坪镇等单位(部门)对各自管辖领域存在的水域安全标识、护栏、警示牌损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更新完善,并从严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三大责任,在镇(街道)河长制管理、村社网格化工作中,加强对学生游泳、戏水、踩水等行为的安全巡查,发现隐患及时劝导阻止,有力保障了学生生命安全。四是督导检查到位。区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定期组织水利、应急、格里坪镇等单位,对区直部门和区属各校园防溺水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协同联动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推动防溺水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同时,定期与不定期接受上级有关防溺水工作督查,对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实现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