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攀枝花市东区教育和体育局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行动成果记

来源:东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作为攀枝花市主城区,现有校园100余所,食品安全风险高管理难度大。长期以来,东区教育和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构建“五位一体”责任体系,积极扛起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着力压实校园“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全力守护全区40000余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连续13年(2006-2019)守住了校(园)食品安全底线,杜绝了校园食品安全事故,85个校园食堂(中小学食堂19个、幼儿园食堂66个)100%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全部消灭“C”级学生食堂,2个学生食堂从“B”级提升到“A”级,4所学校食堂被评为市级标准化示范性学生食堂。

  一、“扛起”部门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合力

  抓好食品安全,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应当好“守门员”。东区教体局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局党组会年度必研议题,每年春、秋季开学前专题研讨部署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切实“扛起”食品安全部门责任。印发《攀枝花市东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东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领导小组成员和职责的通知》等文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原则和职责分工,对党政领导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予以明确,解决了职责“是什么”、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凝聚起抓食品安全的最大合力。多年来,东区学校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食品安全事件。

  二、“压实”校园主体责任,筑牢安全屏障   

  印发《攀枝花市东区教育和体育局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细则》等制度,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学校食堂、商店、饮用水等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全面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及考核方式,切实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立起来”“落下去”。区属各校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设置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全面开展明厨亮灶,落实校园领导每日陪餐、食品原材料招标采购查验制度,扎实开展每周1次自查自纠和100%隐患台账式整改,依法为师生校园食品安全牢固建立起层层屏障。

  三、开展专项检查,消除风险隐患

  聚焦影响校园食品安全深层次原因和薄弱环节,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督查,既督查食品安全问题,又督查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相关部门尽责情况。每年春秋两季和中、高考期间与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通过下发检查通报、整改通知书,督促隐患整改到位,保持校园食品安全保持高压态势,确保食品安全警钟常响。

  四、着力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东区教体局坚持把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当着重中之重,印发《攀枝花市东区教育和体育局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指导手册》《攀枝花市东区学校食堂五常(5C)管理实施指南》《攀枝花市东区教育体育局直属学校食品安全分级责任书样本》《攀枝花市东区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手册》等指导文本,把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培训作为分管校园长、食品安全员的必修课,每年春秋两季定期采取专题学习会、讲座等形式进行培训辅导,着力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队伍的管理水平。

  五、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保证工作落实

  东区教体局认真贯彻《国家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综合运用考核、奖励、惩戒等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筑牢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和坚实根基。依照有关法规对履职不力的学校校园长、分管校园长、食品安全员进行约谈。通过建立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专项考核,结果与校长、书记任职考核挂钩,织密织牢“防护网”,不断提高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