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攀枝花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应新折纸”牵手凤凰小学

来源:东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7月8日,王应新先生应邀到凤凰小学,双方就项目传承问题和传承基地的建设事宜进行了深度磋商。王老先生还亲自给凤凰小学五.2班同学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折纸示范课,同学们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王应新折纸”于2008年入选攀枝花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王应新先生被誉为“攀枝花折纸第一人”。王应新经过几十年的刻苦钻研,在继承传统折纸艺术的基础上,创新技法,拓宽题材,创作了2000多件精美的折纸艺术作品,其作品承载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然而,七十四高龄的王应新老先生至今未有传承人,几十年的心血即将面临失传的风险。

  攀枝花市凤凰小学校在研究攀枝花本土文化的过程中,发现“王应新折纸”的价值和传承困境,主动寻访王应新先生,并有意在校园里建立 “王应新折纸” 传承基地,利用学校教育平台的优势,担纲这一十分珍贵的本土非遗文化的传承责任。

  王应新先生赞许凤凰小学的文化态度,对今后的折纸艺术传承多了一份期许。我们期待“王应新折纸”能早日落地校园,凤凰小学又将增添一门精彩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