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聚焦“5432”,做好复学复课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确保全区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复学复课,西区教体多措并举,为全区师生筑牢防“疫”墙。

  严把“5关”。严把“师生摸排监控关”,通过班级、年级、学校层层摸排,精准统计出全区1124教师和11226学生假期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严把“防疫物资筹备关”,通过自购、捐赠和调拨的方式筹备口罩17480个、消毒液2572.5升、医用酒精300.8升、消毒凝胶262.5升、红外线体温仪18台、体温枪94把、防护服149套、一次性手套299付,护目镜70付,以及开学复课用的锥形桶、隔离带(警戒带)、隔离帐篷、肥皂、洗手液等物资若干。严把“校园出入关”,施行错时错峰上下学,在校门口运用红外线体温仪测体温,设置一米线,严格对进出校园人员进行测温、登记;严把“责任落实关”,成立疫情防控暗访组对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复学准备工作,进行多轮暗访巡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细化到点;严把“安全开学秩序管控关”,学校多次开展开学演练,模拟开学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及时完善演练中出现的问题。

  落实“4防”。落实“人防”,安全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责任到人,值班值守定人、定点、定时,组织专题培训,规范体温枪使用和消毒液配比;落实“物防”,按照学校规模配齐口罩、体温枪、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设置隔离室;落实“技防”,通过红外线体温仪快速、精准测体温,使用“学乐云”实现线上教学,利用云视讯、腾讯会议召开视频会;落实“制度防范”,制定“两案十制”(即《新冠肺炎防控开学安全工作方案》、《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午检等相关制度),科学规范相关工作,做到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上好“3课”。为丰富学生宅家生活,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西区教体通过线上教学上好三堂课。上好“思政课”,在防疫期间,西区教体不忘做有温度教育,让思政课教学第一时间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在线上推出“加油武汉”等思政课,进行感恩教育,培养爱国情怀,树立民族自信。上好“生命安全课”,以科学防疫为主线,珍爱生命为主题,进行安全教育,传授正确防疫知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树立安全意识。上好“线上辅导课”,按照“停课不停学”要求,各学校制定方案,实施一校一策线上教学,针对高三、初三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西区及时出台《关于开展西区远程课堂教学实施方案》,相继组织高三和初三线上教学,时时进行线上教研,评价教学辅导效果,及时调整,制定教学辅导方案,后期做好复学后实际教学与居家学习的衔接,确保高三和初三年级时间不荒废、学习不掉队。

  明确“2要求”。一是发放《2020年春季高三年级开学告家长书》,对家长和学生明确提出返校要求和报道要求,并发放报道流程图和分批次返校时间,要求市十二中11个班级按照不同时间点进行报道。二是要求学生填写最新版本健康卡,返校前交给班主任老师审核,返校时及时向班主任提交监护人签字的纸质健康卡,没有提交健康卡的,学生不能入校报到。

审核: 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