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大龙潭乡中心学校:一日常规演练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仁和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开学复课在即,为扎实做好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准备,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维护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充分保障同学们安全有序地回归校园。大龙潭乡中心学校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近日, 大龙潭乡中心学校全体教职工返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及应急处置培训会暨一日常规模拟演练,将前期的准备、预案落实到行动之中。

  为确保学校复课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过学校领导班子反复研讨,学校逐步完善、细化了《大龙潭乡中心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上下学、就餐、宿管、课间活动错峰实施方案》、《大龙潭乡中心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课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

  演练前,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校园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解读《大龙潭乡中心学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疫情防控演练实施方案》。

  最后,按照“全员参与、实景再现"的方式开展实战演练,模拟开学后一天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的工作流程,使一日流程清晰化、规范化,提高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实战”演练围绕学生入校、进入教室、如厕、学生就餐、异常情况处置、教室办公室消毒、校园消杀等场景展开。

  情景一:体温检测

  学生必须佩戴口罩,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到校。学生每人间隔1米,有序列队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出校园。

  情景二:复测体温、进入教室

  学生排队有序进入教学楼,班主任教师在班级教室门口,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并做好记录。

  情景三:学生课间如厕

  各班学生严格根据错峰如厕时间、路线安排进行课间如厕。下课前,楼梯口、厕所和洗手点都安排值勤教师,组织引导学生如厕,并提醒学生如厕时讲秩序、便后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后,有秩序地回到教室。

  情景四:学生就餐

  为确保饮食安全,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有序打餐就餐。餐后把餐具收拾好,再有序到洗手间洗手。

  情景五:学生异常情况演练

  发现学生异常情况,立即带到隔离室,并通知家长及上报值班中层和值班校级领导,学校卫生员登记并上报教体局和签约社区医院,签约社区医院进行初次排查。后勤对隔离室、该生所在班级及其行进路线进行消杀,对该班级开展排查及相对隔离。

  情景六:教室办公室消毒、校园消杀

  中午及晚上学生全部离开教室后,后勤保障人员对教室、办公室、校园进行全面消杀。

  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大龙潭乡卫生院医生到校全程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每位教师要树立良好的形象,规范口罩佩戴”、“体温检测”、“学生间距”、“应急处置程序”等给予细致指导。使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能够科学、细致、规范地做好全方位准备。

  大龙潭乡中心学校将进一步细化分工、清晰流程、查漏补缺,切实做好开学复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后师生安全及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