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攻坚克难,防疫教学工作两不误

来源: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两个重点工作。当前,打赢防疫攻坚战是举国上下最重要最紧急的重点工作,同时,教育教学工作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坚持齐抓共管,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和教学两个重点工作,并狠抓工作落实。

  高度重视,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文件。全县各学校充分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立即下发《告家长书》,并对教师、学生进行逐一排查,每天按照上级要求上报疫情排查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校园各个角落进行消毒,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领导班子分学区分别到全县各学校督查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督导考核。

  齐抓共管,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学校层面。各学校成立防疫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个重点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教学教研工作方案,通过学校电话、微信群、QQ群等方式对方案进行讨论优化,确保有序有效推进教学工作。开学前,学校就备课组长及科任老师在学生分散在家学习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做好学情调研,确保教学针对性。二是教师层面。教学中,主要是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班级微信群或QQ群,班主任及各班科任教师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对进行辅导。向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和学习建议,科学安排学生在家学习(复习、预习、阅读、兴趣拓展等),鼓励学生进行适当体育运动和家务劳动;鼓励学校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线上学习内容;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比如对凉山自发迁居户的初始年级,要求他们每天听普通话,说普通话,看普通话入门网上小视频等;对部分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开展广泛的阅读,习题训练,增强教学内容的全面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教育和体育局还开展了众志成城“艺”起抗“疫”书画比赛,目前共收到教师作品30余幅。县城部分学校党员教师到火车站、各社区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三是学生层面。按照学校、班级、任课教师要求,按时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及时完成作业和练习,积极反馈知识上的疑难问题,与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进行沟通,提交作业和学习笔记。部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作文、手抄报、书画活动,进一步加强对疫情的认识,讴歌英雄,积极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