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东区隆重召开教育大会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扬大会

来源:东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9-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东区教育,促进东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9月6日上午 ,东区在市二十五中小学教育集团花城外国语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东区教育大会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扬大会,表扬有突出贡献校长 2 名,有突出贡献教师 8 名、优秀教师 10 名、优秀班主任10 名、优秀管理干部10 名。

区委书记罗军出席会议,并提工作要求;区委副书记、区长凌永航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先春,区政协主席张华凯,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余万兵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包小强宣读《关于表扬2019年有突出贡献校长、有突出贡献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管理干部的通报》;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珊,副区长张波出席会议。

近年来,东区把教育摆在民生之首、发展之基、保障之先的重要地位,抢抓教育综合改革机遇,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全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教战略,有力推动了全区教育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在教育投入方面,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三优先措施,始终做到了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在教育供给方面,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在教育布局方面,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比例持续提高;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优质教师梯队发展,队伍活力持续提升;在教育质量提升方面,义务教育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高中教育实现了跨越发展;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方面,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体育艺术(2+1)整体推进成为省级改革项目;在教育特色打造方面,智慧德育、绿色课堂、校本课程、学区联盟、区域化党建创新亮点纷呈;在现代教育治理方面,教育行风专项治理、民主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罗军强调,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奠基未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东区教育。一是坚持与时俱进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省委、市委、区委都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省、全市教育大会都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务必把握住人民满意这一宗旨,全力以赴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提升优势,努力让辖区群众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二是坚持精益求精提升教育质量。要着力提升整体办学水平。要聚焦构建和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求突破,要聚焦课堂主阵地建设求实效,要聚焦信息化水平求提升。要着力提升素质教育水平。要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放在首位,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等。要着力打造东区教育品牌。要进一步把优势放大,不断做大东区的教育品牌、擦亮东区的教育名片,加快“培养名教师、造就名校长、打造名学校”的步伐,打造东区自己的教育品牌,真正使东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教育强县。三是坚持久久为功促进教育公平。要着力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持续深化“区管校用”人事制度、学区联盟和集团化办学模式等改革,逐步形成优质资源充分利用、教育教学互助的共享发展格局;要扎实抓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保障各类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读得起书、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二)德能双馨,努力争当受人尊敬的东区教师。一要心存热爱,扎根讲台写春秋。教育是最有温度、最有光芒的行业,教师是天底下最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的职业,老师应该把这份温度、这束光芒、这满满的幸福植入到学生的心田,在春来秋去的三尺讲台上成就更有价值、更加美好的自我。二要为人师表,一身正气树楷模。老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导向,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腐朽思潮和错误言论,带头在言行举止上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自觉把教好书、育好人和自我超越、自我追求结合起来,加强个人道德品行修养,树立良好形象、当好学生楷模。三要教学相长,学高为师展风采。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以一种对知识如饥似渴的状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我。要深入学习所教学科知识、提高专业本领,更要广泛涉猎、拓宽学习领域,不断增强知识的厚重感、学识的丰富性。

(三)尊师重教,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一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全面加强对全区教育工作的领导,统筹规划全区教育发展,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统筹指导,在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先保障。二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教育教学的管理,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办学效益。公安、城管、安监、文化、市场监管、食药监等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为学校创造安全稳定的教学环境。三是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全区上下要积极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切实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要尊重教师,理解教师,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政治上有获得感,社会声望上有认同感。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模范事迹,宣传尊师重教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