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率先试水科技课程教师培训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帮助西区教师掌握科技创新制作基础知识和技能,提升西区教育竞争力,并为辖区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开设科技课程准备师资,西区教育和体育局未雨绸缪,精心谋划了科技课程教师培训暨“文轩教育杯”教师赛课活动。

精心谋划,多方筹备从今年3月份,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就从几个方面着手谋划这次培训与竞赛。首先,比选确定主培教师、培训内容其次,制订方案,从辖区学校遴选受培教师再次,筹措经费,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历经艰辛,几经筹备,活动终于在6月13日如期拉开了帷幕,并于6月25日这个预设的日期圆满结束。

克服阻力,坚定推进科技课程教师培训与竞赛,是西区学校之前没有做过的新事情,难免有阻力、有困难。这些困难,有些是因为思想认识暂时不到位引起的,也有的是客观存在的。比如,有的学校负责同志认为,科技课程教师培训与之后的课程开设,几乎必然干扰学校的教学质量;再比如,有的学校教师年龄普遍偏大,难以派出年青、接受科技新知识较快的教师参加培训等。面对纷至沓来的困难,西区教育和体育局主要领导本着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的政治责任感,多管并下,坚定推进活动的开展。强化领导,专门召集校长开会,介绍科技课程的意义、内容,布置活动实施要点;每月工作例会上,检查、督促学校开展活动,协调解决学校反映的问题。个别谈话,耐心细致地做好学校负责同志的思想工作。事必躬亲,审定、过问方案的制定、赛课日程的每个重要环节等。西区各中小学校的负责同志,在局领导的组织带动下,开始积极支持、落实活动各项任务,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注重细节,扎实培训6月13日至6月19日期间,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市三十六中小教育集团•中心校区进行了与《中国科学院21世纪科普丛书》配套的科技制作等课程的培训。培训分为小学、初中两个阶段。小学培训内容是魔方还原与3D眼镜、旋转翼、气球车制作,初中培训内容是单片机初级编程。由于培训时间紧、内容新,培训效果又要好,因此,西区教育和体育局格外注重细节,促成培训扎实开展。提前下发电子课件,安排教师预习;课间组织教师结对互助,由学得快的教师帮助其他教师理解消化知识点;组建qq群,发动教师充分利用在家时间自学。参培教师将器材带回家里练习,遇到难题,就拍成视频、图片发在qq群,请主培老师和其他老师解疑答惑等。

同台竞技,精彩赛课6月24日至6月25日,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市十中教育集团•清香坪校区开展了“文轩教育杯”教师赛课活动。期间,教师们同台竞技,精彩纷呈;课堂上,学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体验。用自制的3D眼镜观看视频,居然也能看出类似在影院的效果;看似复杂的3阶魔方还原,世界纪录竟然只是短短的3.47秒;而当自己组装的气球车跑起来时,年龄不大的小学生,脸上俨然现出了一副工程师的成熟。“西区的科技课程,走在了全市的前面”,在观摩了整个赛课过程后,市电教技装中心主任廖裕这样评价到。

始于足下,奠基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坚信,今天开展科技课程教师培训与赛课,以及计划中的今年秋季学期开设科技课程,就是在培养创新人才,就是在为西区未来的发展初步奠定人才基础。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西区教育、西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